EN
COURSE
課程分享
2018-06-15
城市小農:自耕自食

城市小農:自耕自食

自耕自食的喜悅:新鮮地瓜食材

      孩子們種植的地瓜葉也陸續長出翠綠的葉子,收成後,孩子們的地瓜葉料理大會如火如荼展開了,梓涵:「地瓜葉洗一洗,把鍋子加熱,水倒一點進去,地瓜葉燙一燙就可以吃了。」子鈞:「我們可以把地瓜葉加鬆餅,試試看是什麼口味?」承叡:「小廚房有義大利麵,我們可以煮地瓜葉義大利麵。」於是,教室的小廚房不只有香甜可口的地瓜料理可以享用,再加上孩子辛勤栽種的鮮綠蔬菜,一桌好菜正要上桌!

地瓜收成囉!

  孩子等了很久的地瓜,在半年之後,地瓜真的可以收成了!孩子:「太神奇了,種了半年真的會長地瓜,而且自己種的好好吃喔!」孩子們開心地帶回教室進行品嘗,恩瑀:「地瓜我們放進去電鍋蒸,很快就可以吃到現採的地瓜吃了!」雖然自己種的地瓜不像外面賣的地瓜這麼大,但是是最有機、健康的食物,很好吃呢!

   

幸福料理、深耕家庭

 

  透過孩子們在學校探索一連串的食物之旅,孩子將自耕自食的飲食概念帶回家中,持續的種植與照顧,透過假日孩子也帶著爸爸媽媽到社區的市場進行蔬食的採買、烹調,讓準備三餐不再是爸爸媽媽的工作, 感受到的是家人情感的連結與美好的親子時光。

深耕家庭

  孩子也將種植的經驗,帶回家持續照顧,家中陽台是我們的開心農場,一起與家人體驗城市小農的樂趣。

  

 社區連結與分享

推廣城市小農田園樂

之後,老師引領著孩子統整這一段時間以來的經驗,將種植瓜瓜種籽的步驟與照顧方式自製成小書,透過學校舉辦的跳蚤市場,邀請大家到教室一起種植並把盆栽帶回家中,此外孩子也自己孵苗進行果物種植的推廣。

發現社區瓜瓜樹

    之前種植的木瓜,孩子們在參觀瓜瓜園後知道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長大。又寧說:「我們的木瓜樹還要很久才會長大,除了我們學校之外,那哪裡還有木瓜樹呢?」沂霈說:「我來上學有看到7-11旁邊有一棵木瓜樹。」柏亨說:「那個房子最上面也有種木瓜樹」子涵說:「我們去菜市場路上有看到木瓜樹。」孩子們決定透過雙腳走出校園找找我們熟悉的木瓜樹。

綠化社區

    再探訪社區木瓜樹的過程中,孩子發現許多的房子外有許多的植物、小菜菜或水果樹,則賢說:「為什麼大家要在家的外面種植物或水果呢?」恩瑞:我們家地瓜葉是種在陽台子彤:「因為花跟植物很漂亮,所以放在自己的房子,就會讓房子變漂亮。」啟軒:「有的樹下面會暗暗的,那裡曬不到太陽』家豪:『如果多種植物,空氣就會變好。』恩榕:「我們沒有大大的瓜瓜田可以種,所以可以種在房子盆子裡。」孩子回到教室後開啟對於綠化社區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