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COURSE
課程分享
2018-06-15
種瓜得瓜:神奇的瓜瓜種籽

種瓜得瓜神奇的瓜瓜種籽

種下種籽

    孩子收集處理食材剩下的籽籽,藉著在上一個方案課程中的種植舊經驗,直接將種籽種在教室的容器裡,並澆水與帶盆栽曬太陽。但是大部分西瓜籽都沒有發芽,有的則是很快就死掉了。

    同時,除了西瓜籽之外,孩子們還聯想到最近常吃到的木瓜也有籽,我們把這些水果籽通通收集到科學區就可以種水果了!啟軒說:「我們家有種過種子,要先泡水、洗乾淨,木瓜籽泡水就變得很乾淨,放4-6天就可以種了。」但是真的是這樣嗎?孩子們依照自己的方法把木瓜種在土裡,兩個星期過後,怎麼都還沒有長出木瓜?有孩子認為:「木瓜不會長大了!因為我媽媽說要脫膜才會長大,我們沒有脫膜,所以不會長大!」

 

 

木瓜苗搬新家

    就在孩子們覺得因為我們沒有按照媽媽說的方式種木瓜,準備要放棄的狀態下,木瓜苗就冒出頭來了。我們沒有脫膜,但是木瓜籽也可以長大喔!孩子們每天都悉心的照顧木瓜小苗,一個星期後木瓜苗越來越多了,原本的家好擠喔!衫晏說:「應該要幫木瓜搬家才可以!」子涵:「要怎麼搬家?木瓜的根全部都和土擠在一起了,如果拔起來木瓜會受傷!」於是,孩子們開始調查,怎麼樣才可以幫木瓜搬家?

木瓜苗搬新家2

    孩子們為了要讓木瓜順利長大,紛紛提出自己對於幫木瓜搬家的看法決定了搬家的方法後,幫木瓜搬到了一個大一點的家,結果木瓜苗卻沒有繼續長大,為什麼呢?子翰說:「應該是搬家的時候太用力了!」寀榕說:「可能是水澆太多了!上次彎彎的時候,以為它沒有水喝,我們澆了兩瓶水!」可是,我們真的很想再種一次!

  

換個方式種種看,我們也來幫西瓜搬家!

    孩子的西瓜籽種植則一直沒有成功,延續之前孩子曾有過在學校空中花園種植的經驗,孩子們決定把已經發芽的木瓜持續種在盆子裡,但要把西瓜籽改種在空中花園。雖然空中花園有很多土,但是雜草很多怎麼辦?佾澄:「我們可以先拔草。」朱爔:「但是我們的土沒有很營養,應該要把土變得更營養。­」所以孩子們決定,可以先進行拔草的工作,並像之前種植物一樣,把水果皮埋在土裡,就可以讓土更有營養!

    

持續種植木瓜

    孩子們陸續將收集到的種籽持續進行種植,針對之前的木瓜籽種植失敗經驗孩子們也有一番討論,有的孩子覺得:「我們吃剩的種籽可以種,會需要太陽、土、每天澆水、肥料……」但是有的孩子覺得可以用別的方式種,柏亨說:「我洗乾淨直接種,幫它澆水、曬太陽。」卓妍說:「我泡水之後直接種就好。」不同的種法,木瓜都會長大嗎?我們也不知道真正成功的方法是什麼,就讓孩子用自己的方法試試看吧!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等待,有的孩子的木瓜苗長出來了,有的孩子木瓜卻一點動靜都沒有。建源:「我的有脫膜、沒有泡水,直接種就可以長出來!」維亞:「我的沒有脫膜,直接種也可以長。」又寧說:「我的有脫膜,但是沒有長.」孩子們發現,用自己的方法種看看,一個禮拜後發現脫不脫膜、泡不泡水都有人成功。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大家的木瓜有了不同的結果?孩子們在種植的過程中透過討論、分享,不斷思考、調整種植的方式。

     在等待木瓜種子長大的過程中,孩子迫不及待想看到木瓜苗長大的樣子,家長也帶來了不同階段的木瓜樹。而在照顧中小木瓜樹的時候,發現小木瓜樹的葉子下垂沒有精神,孩子說:「是不是要跟西瓜一樣,種在我們的菜圃,應該很快就會長大了!」於是將木瓜樹移植到我們的四樓菜圃,之後更發現木瓜樹長出更多葉子了。

      

這是西瓜的花嗎?

  除了木瓜,孩子依舊持續不懈地照顧我們種在空中花園的西瓜,並發現西瓜真的有冒出芽,還持續長出許多的葉子,西瓜長大了!但是雖然長出了許多的葉子跟長長的身體(莖),但是這真的是西瓜嗎?西瓜在哪裡?

東群:「怎麼都沒看到圓圓的西瓜?」

婕衣:「長出毛毛的身體耶!它的葉子怎麼跟其他植物的不一樣?」

光浩:「還有捲捲鬍鬚和黃色的花?」

  孩子透過書籍找尋相關資料,驗證了黃色的小花是西瓜的花,如果西瓜花掉了,小西瓜就會開始長大。過了一段時間,孩子發現真的長出西瓜了。此外,書中還提到西瓜只要40天就會成熟,於是孩子們提出要幫西瓜編號,並進行種植的時間記錄,只要等待40天西瓜成熟時……

西瓜收成了!

    西瓜一天一天地長大,有一天孩子發現西瓜破掉了?季淳說:「西瓜是不是被太陽曬壞了?還是蟲蟲來了?還是西瓜放太久沒採收?」朱爔說:「我們要幫西瓜編號,記錄西瓜長大的日子,這樣西瓜就不會破掉了。」要採收西瓜只要數天數就好了嗎?孩子再次查書發現,還可以敲敲西瓜有沒有清脆的聲音,沒曬到太陽地方是不是變成黃色的,西瓜的頭要凹下去,就可以採收囉!孩子試看看這樣的方法,之後又發現我們的西瓜成熟了,剖開來之後發現是黃色西瓜。細細品嚐自己種的西瓜,可是又香、又甜、又好吃呢!

  

走訪阿公的瓜田

  我們的木瓜籽還要多久可以長大呢?孩子們期待著木瓜長大的樣子。但是等了好一陣子都還沒看見我們的木瓜苗長得像小小的木瓜樹,因此我們要去戶外教學,看大大的瓜瓜田,更加了解瓜瓜的生態,並驗證自己的理解(如:西瓜真的長在樹上嗎?是因為四樓菜園太小才長在地上?)。在探訪觀察之後,品宸說:「這裡比playground還要大」,子彤說:「西瓜根本不會長到樹上。」孩子也將自己種植的疑問詢問農夫阿公,原來我們的木瓜樹要很久才會長出木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