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COURSE
課程分享
2018-06-15
好吃的瓜:瓜瓜初體驗

好吃的瓜瓜瓜初體驗

瓜瓜的五感體驗

夏日炎炎,在中午用餐的時刻,孩子們的餐點

與飯後水果總是出現著許多的瓜類,西瓜、木瓜、地瓜、絲瓜、南瓜,有好多不一樣的瓜喔!除了名字不一樣,瓜瓜看起來也不一樣,子翰說:「絲瓜摸起來粗粗的、有毛。」 寀榕說:「木瓜黃黃綠綠的。」這些瓜瓜聞起來香香的,摸起來感覺也不一樣,孩子們透過紀錄,紀錄下不同的瓜瓜的感覺,也想著這樣的瓜瓜吃起來應該也不一樣吧!

自己動手吃瓜瓜

    於是,孩子們開始想著應該要怎麼樣才可以吃到這些好吃的瓜呢?我們平時吃的木瓜都是阿姨、媽媽切好的,一大顆的木瓜要怎麼吃?孩子們開始回想舊經驗,子涵說:『在家裡看過爸爸切刀子水果,我們也可以用刀子切木瓜。­』真的可以用刀子切木瓜嗎? 孩子們彼此討論,要想到辦法可以吃到瓜瓜,於是運用了生活中真實的工具開始,用不同的方式只為了可以吃到瓜瓜。

    孩子們發現自己切好的木瓜看起來都爛爛的,為什麼午餐吃的木瓜不會爛爛的?孩子們帶著疑問去尋找廚房阿姨,阿姨跟孩子分分享了他處理木瓜的方式,孩子們回到教室後繼續進行嘗試與紀錄,掌握切木瓜不會爛爛的秘密!

  

 自己動手吃瓜瓜2

    除了木瓜、西瓜可以直接吃,孩子們說:絲瓜、南瓜、地瓜不能直接吃,怎麼辦? 又寧:「絲瓜要煮過才可以吃!我有吃過千葉火鍋,直接丟進去水煮一煮就可以了!」孩子們開始在料理區進行絲瓜、南瓜、地瓜等不同瓜類的料理嘗試,品宸說:「絲瓜要太大了,要切小塊才可以煮,還要記得先削皮。­­」朔齊說:「我覺得也可以用電鍋蒸。」但是,煮出來的絲瓜,有人覺得不好吃,有人覺得很好吃!為什麼呢?卓妍說:「我覺得沒有加鹽巴,我想要有加鹽巴的,比較好吃。」孩子們發現了個人口味的不同,所以決定在煮完瓜瓜後,可以自己決定自己想要的口味。

    那南瓜呢?喻婕:「我有喝過南瓜牛奶,我們可以一半打成果汁,一半用蒸來吃。」孩子們在嘗試第一次南瓜牛奶的時候,直接用生南瓜去打牛奶,發現很苦不好喝,另外一半吃到蒸南瓜的孩子說:「不會啊!我們把南瓜蒸熟就很甜很好吃!」所以,南瓜牛奶的孩子們決定再做一次南瓜牛奶,但是南瓜需要先蒸過喔!

 

瓜瓜的裡面?

    在孩子們用五感體驗瓜瓜以及運用工具處理瓜瓜的過程中,也發現了很多瓜瓜的秘密喔!安筑說:「西瓜裡有好多籽」卓妍說:「苦瓜裡有紅紅的籽。」除了籽之外,孩子們收集了很多瓜瓜到教室裡,也發現了外觀的不同,有些木瓜看起來橘橘的,但是有的木瓜有點黑黑的,有一顆胖胖、綠綠的瓜,不知道是什麼瓜?這些水果看起來不一樣,還可以吃嗎?家豪說:「媽媽說香蕉皮黑了還是可以吃,但是果肉黑了就不能吃了。」於是,孩子們決定了料理區,把他們覺得有問題的瓜瓜打開來看看,孩子們發現: 

變色的水果

    除了可以在料理區把瓜瓜切開,看看瓜瓜還可不可以吃,恩榕說:「還可以去問問看賣水果的人,水果變顏色了怎麼辦?」孩子們決定要到市場去問問賣水果的老闆,水果變顏色了可以怎麼辦?孩子們也發現了市場裡的水果攤,一個惜福區,什麼是惜福區?老闆說:「放了比較久水果但還沒有壞掉,可以讓大家買回去,要趕快吃掉的水果!這樣才不會浪費」

創意瓜瓜料理

木瓜不同吃的變化:木瓜汁、木瓜

  孩子們使用自己的方式吃到木瓜之後,更進一步討論「木瓜還可以怎麼吃?」孩子們說:「可以變成果汁!」真的是這樣嗎?孩子們決定一起來試試看!

在孩子們嘗試的過程中,他們產生了更多的討論:木瓜汁要不要加水?要加多少水才好喝?可以加牛奶嗎?在經歷多次的嘗試與比較之後,孩子們發現原來「水量」、「牛奶」跟「木瓜份量」的不同,在顏色和喝起來的口味上都會不一樣,原來,木瓜也可以有不一樣的變化!

 

木瓜創意新口味:木瓜牛奶加鹽

  孩子們在嘗試其他不同料理時,加入鹽之後,都變得更好吃!品誠:「木瓜牛奶也可以加鹽試試看!」其他孩子半信半疑:「這樣會好喝嗎?」品誠:「要試試看才知道!」於是,孩子們決定嘗試看看。沒想到,在一杯牛奶裡加了一小匙鹽之後,喝起來的味道甜甜鹹鹹的,大家都覺得好好喝!但是,也有發現木瓜牛奶裡不適合加太多的鹽,不然會太鹹也對身體不健康喔!
青木瓜料理變化:蒸青木瓜、青木瓜沙拉

除了橘色的木瓜可以變化出不同的料理之外,青木瓜要怎麼吃?有孩子回家跟爸爸媽媽討論,帶來了家裡料理青木瓜的不同獨特配方,也在料理區中持續地進行著。孩子們決定用不同的烹調方式(蒸、涼拌)以及不同的調味方式試試看!

      

 

把地瓜變得更好吃:地瓜燒、地瓜煎餅

  孩子們品嘗完蒸地瓜之後,對於甜甜的地瓜料理有了很多不同的想法,拿著語文區書籍討論著還可以嘗試哪些地瓜料理,秉翰:「哇!地瓜燒好想來試試看!」藺芸:「我想要吃地瓜煎餅。」好想吃,來試試看!大家開始準備材料和工具、切塊或搗碎蒸熟的地瓜、攪拌、蒸與烤…,並加入尚未使用過的廚具及烹飪方法:刨絲、煎煮、打碎,藉以摸索出更多樣的烹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