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RECOGNITIONS
媒體報導
親子天下-資深幼教園長教養經 四季藝術創辦人唐富美:拒當「直升機父母」,培養孩子的問題解決力 2019-12-18

2019.11.19 (更新 2019.12.12)
by 張子弘 (親子天下)

 

唐富美身兼妻子、母親及教育創辦人,生活總是忙碌,唐富美笑說:「我忙到沒時間生氣。」如果可以忙中偷閒的話,那是因為自己堅持做一個「只出一張嘴」的媽媽,諸多「家事」都是吩咐兒子去做。結合「創客」(Maker)理念的四季藝術,教導孩子習慣自己動手做,唐富美在學校叮囑老師:「不准當瑪麗亞!」在家亦然。

 


「你們的老師究竟是怎麼說服家長,讓這麼小的孩子自行使用廚具烹飪?」

發出驚奇提問的,是美國舊金山知名創客學校蓋文.特利(Gever Tully)。當他看到四季藝術幼兒園內的孩子,大膽的動手拆卸、組裝腳踏車,自己拿洗切蔬菜做料理的過程,忍不住發出這樣的驚嘆。

即使是五歲不到的幼兒,都有辦法讓他們體會「面對生活周遭的各種發現與問題,並用自己的雙手與大腦一步步解決」。這個理念,已是台中四季藝術幼兒園的課程日常。

「四季藝術」是台中幼兒園中一塊閃亮的招牌,從建築空間設計到教學理念方案,不但在國內獲獎無數,也吸引國外不少教育專業團體前來參觀取經。提起這所融合義大利瑞吉歐、美國創客(Maker)精神,甚至還為園所內老師舉辦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工作坊與讀書會的靈魂人物,就不能不提起四季藝術的創辦人唐富美。

 

以母親之心辦學,孩子是最棒的老師

二十多年前,為了幫自家孩子挑選理想的幼兒園卻遍尋不著,自小半工半讀、深具行動力的唐富美,捲起袖子毅然走上自己辦學之路。面對孩子成長中的諸多需求,她總是充滿幹勁、尋求資源、面對挑戰、非達目標不止。

唐富美和建築師先生黃文彬,育有三個兒子,他們從小在教學氛圍充滿實驗性的「四季藝術」長大,三個孩子三種個性,各有擅長,不怕困難勇於學習。大兒子黃睦迪從小愛畫畫、愛學習,大學進入紐約帕森斯設計學院,現在就讀加州柏克萊分校資訊系統管理研究所。

二兒子卻是過動兒,也是唐富美耗費最多精力、也淚流最多的孩子。面對當年動不動大發脾氣,而且非哭到吐才停止的老二,唐富美每天得花許多時間跟孩子聊天、溝通,想盡方法說服孩子,並幫助他慢慢回到一般人的情緒反應,唐富美與兒子一起走過一段非常辛苦與漫長的道路。

「我曾經想過,如果沒有老大,我都不敢跟別人說我是四季藝術幼兒園的創辦人。」回顧這段歷程唐富美忍不住有感而發:「我很慶幸有這個孩子,他是老天爺給的禮物。如果沒有他,我真的無法理解教養特殊孩子的過程有多麼痛苦,在面對特殊兒問題及解決困難上,需要多麼大的堅持。」

如今的老二黃睦恩,在澳洲讀完研究所後,成了一名英文老師。他獨特的「想學什麼一定要學到最好」的執著個性,一路吃苦、受挫,也一路找尋解決方法去達到自己的目標,這不僅連哥哥都十分欽佩,也成了唐富美最放心的孩子。

小兒子黃睦傑與二哥相差九歲,個性比較黏人,愛撒嬌又愛哭。四季藝術的孩子,在大班畢業暑假時都會參加四季ESL露營活動,但睦傑是「哭到老師半夜打電話給我求救。」唐富美回憶。

但當年的依賴小子,成長的過程中依然有著不服輸的基因。他曾因國中時從普通班轉入國際部,英文不夠好,遭美語學校來的同學排擠,決定在國一暑假,獨自飛到英國參加為期六周的美語課程。六周之內,除了打電話回家,幾乎沒說過中文,硬逼自己完全融入英語環境。國二結束後英文大躍進,也很快通過申請至瑞士中學就讀的語文門檻。

 

人生第一所學校的寶貴養分:解決生活大小問題

不僅是資深媽媽,也是資深幼教辦學者的唐富美,究竟「四季藝術」給了孩子什麼樣的人生養分?

她說,我們要相信孩子,相信孩子可以做到很多事情:穿衣、吃飯、上廁所,更有能力動手創造許多事物、實現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而她的三個孩子則各有心得,老三在「多元學習」上,說了十分鐘還停不下來,老二一句話做總結:「不管遇到任何事,冷靜並想方法解決。」三人交集之處,可以用「解決問題的能力」歸結。

老大覺得,從「四季藝術」畢業的孩子在各領域表現出相似的特質,「我們天真的覺得自己可以改變世界,做任何事都有可能,而且敢於挑戰現況。」而且「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所以可以忍受過程中的痛苦與枯燥。」

唐富美身兼妻子、母親及教育創辦人,生活總是忙碌,唐富美笑說:「我忙到沒時間生氣。」如果可以忙中偷閒的話,那是因為自己堅持做一個「只出一張嘴」的媽媽,諸多「家事」都是吩咐兒子去做。

結合「創客」(Maker)理念的四季藝術,教導孩子習慣自己動手做,唐富美在學校叮囑老師:「不准當瑪麗亞!」在家亦然。

孩子的行事曆,唐富美會「故意」忘記;會要求小孩切水果、榨果汁給她喝;從學校回家的路上,兒子必須想好自己需要採買的東西,因為一旦回家,別期望媽媽會再出門幫忙處理。

更有趣的是,他們家中的飲料常只有開水與鮮奶,沒有零食與餅乾,有時養樂多若沒有分媽媽喝,媽媽還會生氣……,「若不這樣做,孩子不會想到別人。」唐富美在面對「對」的事情上,堅持且不心軟,「在教育的路上,只要起步,都是做『難』的事。但大人要相信孩子,孩子會做很多事,我們只要做支援的提供者、支持者及陪伴者,把舞台讓出來給孩子盡情表現。」

 

如何為孩子選幼兒園?資深園長這樣看

面對教育觀念與環境的改變,唐富美建議父母在為孩子選擇「人生第一個學校」時,一定要關注「環境、課程與教師」三大面向。

在環境端,學齡前的孩子,體能非常重要,根據大腦神經發展,運動足夠的孩子,情緒穩定、學習能力好,學校必須提供孩子可以曬到太陽、接觸自然及伸展肢體的空間。

在課程上,她提醒父母一定要了解時代的趨勢,了解什麼才是孩子針對未來需求應具備的能力。填鴨教育是一種學習障礙,學校必須設計讓孩子動手、討論、溝通與合作的課程,培養孩子思考比給標準答案重要。

而學校老師的重要性,可說與父母不相上下,「老師決定了孩子發展成形的模樣。」唐富美說:「父母可以藉由觀察學校老師、主管、打掃阿姨或司機,看他們對待孩子的態度,了解學校的文化。」

她也提醒在教育道路上攜手同心的力量。養育一個孩子需要動用許多人的力量,一旦選定了孩子的學校,若能跟著老師的腳步一起合作,有疑惑時選擇直接跟老師溝通,避免在孩子面前說老師的不是,會是較佳的應對之道。

不僅家庭與學校需要協力,唐富美更提醒家長,教育價值觀也須彼此討論與建立共識。很多新手父母忙於照顧孩子,卻忽略了應該找時間坐下來好好討論,澄清「彼此的價值觀」,認知對方與自己期待「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要把孩子「帶到哪裡去、經歷什麼樣的人生」。

因為,當彼此的期待與共識趨近一致,教養孩子的歷程也才容易事半功倍。

 

文章出處: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