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07-12-28
重新溫習和孩子們一起走過的路
  

蓋學校的時候,我們喜歡在孩子的活動空間中,留下幾面大大的白牆。創校初期孩子少,加上諾大的白牆,冷颼颼的空盪感極難避免。但是,孩子生活的幼稚園環境,本該就是個活的建築物,特意的留白,其實是一種等待:等待孩子們的學習,等待孩子們的成長,等待每一個孩子們親手創作精彩的作品。

所以,我們總在每一個不同的白牆間穿梭來去,或是帶領孩子學習、或是陪著孩子遊戲。慢慢的,隨著孩子生活的足跡,我們開始有了想像:孩子們上學必經的路途—主題牆!總是吸引孩子駐足流連的位置—作品牆!還有鞋櫃區前停留的空間—展示牆…….,每一個看似空白的牆面,彷彿開始有了生命,即將隨著不同的需求,展現它的豐富與美麗!

但是,一面空白而單調的白牆,究竟如何與孩子們的學習連結?透過駐校藝術家親手打造的白牆,又如何呈現孩子們與學習環境中互動的力量?

於是我們看到:白牆開始化身為聖誕節紅色的壁面;慢慢的,綠色的聖誕樹藤長起來,食物主題的「FOOD」貼上了。不久,平面的牆壁憑空伸出一張立體的桌子,然後小小的吧台出現了,最後竟然連可以開開關關的冰箱也從牆面冒出來!

孩子們開始來了,有人巴著牆面誘人的食物圖片觀看,有人拿起全校老師一起蒐集而來的瓶瓶罐罐把玩,還有的孩子乾脆坐在司機叔叔親手釘製的椅子上,對著鏡子,和好朋友一起開心的扮演了起來。

從零開始,激發孩子的創造力!空白的白牆,其實是四季藝術駐校藝術家眼中的大畫布。隨著孩子的生活、孩子的學習、還有不同的季節變化,這些神奇的藝術魔術師,將孩子們的想像與創作,轉化為孩子們生活中觸手可及的環境與學習。

於是,每一個原本空白的牆面,真的開始有了生命,隨著不同的季節與學習,展現它驚人的豐富與美麗!而這一切的努力,就隨著每年逐漸累積的學習深度,慢慢的、深深的藏進了孩子們的記憶深處!

當然,藏進記憶深處的,除了美感環境的深刻體驗,還有孩子們熱情投入的每一個學習歷程。我們相信,這些親身的經驗,將會成為孩子生命中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

因此,感謝在全國私立幼稚園僅有一所獲得金質獎章的今年,我們四季藝術又一次得到「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肯定!因為教學卓越獎,我們得以重新溫習和孩子們一起走過的路,這些個深藏在記憶深處的所有美好回憶,因為重新的檢視、重新的回顧、全部一起湧上心頭。

猶記得,第一次參加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是創校的第七年,也是四季藝術嘗試方案課程的第四個年頭。當時老師們正陶醉在方案課程中孩子們驚人的學習力與創造力,雖然教學的辛勞令人煎熬,但是孩子們熱情投入學習的成就感,讓我們每天在微笑中醒來,急著到學校看著孩子們快樂的學習。我們就像群熱血沸騰的少年,帶著興奮的心情,想要向所有的人分享我們即將滿溢而出的快樂,就這樣幸運的得到了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第一屆的肯定!

經過了這些年,學校裡那些豐富的教學歷程,彷彿生命力旺盛的藤蔓一般,順著我們努力的痕跡不斷慢慢的長上去,那些個或粗或細的籐幹,就像孩子們咨意生長的創意與想法,始於細微,卻轉眼成牆,最後還靜悄悄的長成了一片龐大的資料森林!

因此,對我們而言,決定再一次參加教學卓越獎,是一件艱難的決定!因為,孩子的學習成長吸引了我們所有的目光,教學工作的準備用掉了我們僅存的寶貴時光…。但是,因為教學卓越獎,我們被迫要從每天忙碌的教學工作中抬起頭來,坐下來重新思考。檢視我們在努力中累積的許多精彩課程!看著我們用完整的知識庫儲存下來孩子們驚人的創作與成長,還有檢討老師們每一個階段的努力與付出。

我們知道,要從忙碌的教學工作中定下心來,一起面對龐雜的資料,重新閱讀一起走過的歷程,並且不斷的自我檢討,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但是我們清清楚楚: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事!因此,無數的會議與討論開始佔據了工作空檔的每一刻,我們一起共度了許多個不眠的夜,還有無數的休假日。但是,當被迫從忙碌的教學工作中抽離,進入充滿記憶的檔案資料裡,教學的脈絡更加清晰了起來。孩子們每一次創作的歷程、課程中許多精彩的故事、還有教學背後老師的辛苦與挫折…….,原來,隱沒在忙碌的教學工作背後,我們真的走過了一段美麗而珍貴的歷程。

所以,真的感謝「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章」的肯定!因為這個獎,我們才得以重新溫習一起走過的路,這些個深藏在記憶深處的所有美好回憶,都將是激勵我們未來繼續教學生命的工作動力!

而這幾年來,除了四季藝術的工作伙伴,還有一個特別的人,陪我們一起努力在教學的路上。從新竹到台中,每一週總是在清晨的薄霧中搭車而來,然後在黃昏微微的月光下離開。大學的教學工作忙碌,還有許多的研究生要帶,可是對於幼教現場的熱情,卻讓詹文娟教授願意就這樣奔波忙碌的陪我們一起走過!

所以這兩三年,讀書會、師訓,還有現場的輔導工作,我們多了一雙客觀的眼睛。一雙可以獨立在教學工作之外,用專業的眼光,時時檢視我們的教學歷程,用更細膩的角度,看著我們現場的教學工作,並且輔導老師們用更好的課程活動來帶領孩子們的學習!雖然,這雙眼睛,偶而被淘氣的我們弄得雙眼迷濛,但每一次關鍵的時刻,都能清楚的看出我們的問題與困難,讓我們得以在教學與孩子的學習評量上不斷的深耕與落實!

歲末了!
回顧這一年來,我們努力完成過的每一件事情。
那些個歷歷在目~大大小小的活動、大大小小的困難與問題,
那些個我們努力堅持又絞盡腦力、費盡心力的每一次歷程,
總是從緊張忙碌與混亂中開始,然後在喜悅與感動中結束。
很高興跟大家一起走過這一段混合了淚水與汗水的難忘時光,
希望我們的堅持與陪伴,能為每一個人的生命帶來一些不凡的經驗。
真的辛苦了!
但是,我們真的很驕傲自己能夠帶著孩子們完成了一個又一個的學習夢想!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Dec. 28, 2007

ABOUT
關於四季
創辦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