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ABOUT
關於四季
創辦人的話
2015-03-04
讓孩子成為能夠獨立思考、主動學習的問題解決者
  

世界變化得太快,沒有人能預測未來。面對日新月異的世界,面對隨時掀起驚濤駭浪變革風潮的時代,過往的知識,已經完全解決不了現在所面臨的問題,過去有效的技術或方法,也完全無法處理現在人們所面對的困境。因此,近年來,「創客(maker)」精神在全世界各階段教育領域發酵,成為一種新的趨勢。它講求從「動手做」的過程中,激發孩子學習的動機、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成為能夠獨立思考、主動學習的問題解決者。

因此,當2014年7月號親子天下雜誌:「動手做!開啟真學習」專題,報導正在翻轉美國教育的幾個重要的創客學校時,立刻引起我們高度的關注。因為,我們看見動手做、建造、敲打、發明的能力正在改變美國,透過動手做的過程,讓學生感受到學習和真實生活的關係,體會自己創造的成就感。也透過有系統規劃動手做的真實學習,讓下一代擁有創新、獨立思考、動機,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樣的歷程,是如此貼近四季藝術幼兒園所持續推動的統整性創意方案教學的模式,也讓我們驚喜發現,由幼教課程延續到中小學的孩子,將能創造更大的機會與可能。

為了能夠透過真實的觀察體驗,深入學習培育小創客的精神和方法,我們決定親自拜訪這些位於舊金山的創客學校。但是,如何讓這些美國教育典範移轉先鋒,也是此波創客運動震央—舊金山當前最具代表性的標竿學校,在面對來自全球各地的參訪需求時,還能接納對他們而言,默默無聞、來自台灣的我們?握著親子天下雜誌賓靜蓀總主筆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提供的學校聯絡資料,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重新修訂了我們的英文網站,並且將四季藝術這些年來出國發表課程論文的歷程,國外大量參訪團體,尤其是美國許多教授和大學的肯定,以及得獎的記錄和孩子們發展出來的方案課程做了一個完整的提供和說明,也表明我們所期望未來的合作與計畫。幾經聯繫與溝通,在眾人不夠看好的情況之下,我們還是收到全部學校同意的邀請函,並且在二月,過年的前夕,揮別寒假營隊忙碌的校園,協同四季藝術幼兒園的園長、課後國小部主任、美語老師、藝術老師,和校董黃文彬建築師,一行八個人,追隨親子天下雜誌的腳步,遠赴美國舊金山進行參訪,追尋我們所要的答案。

親臨舊金山創客教育現場,看見這些菁英學校──紐葉樺(The Nueva School)、柏克女校(Katherine Delmar Burke Girls School)、Brightworks學校,紛紛從空間、課程規劃,到評量的改變,開始創建學校為有創客精神的學習場域。不管是設立創客空間、重整課程專題化,或是用孩子的自我省思取代分數評量,完全充滿了動手做的精神。尤其,現場體驗孩子們學習的專注與投入,還有跟接待老師、教學主管、創辦人的對談和熱情分享,真是讓人熱血沸騰,受到極大的感動。不只錯過了午餐,也錯過了下午的其他參訪行程,渾然不知時光的飛逝。

一趟舊金山參訪,讓我們帶回了教育創新的觀念,帶來了對於自己幼教課程的肯定與信心,更帶動了推動課後國小實驗學校創客課程的決心。今年五月,Brightworks學校創辦人蓋文ž特利(Gever Tulley)將率先到台灣,不只會來參觀四季藝術的校園環境和教學,也將為我們的老師們帶來創客課程的第一手觀念和經驗。

而在台灣持續推動教育觀念創新和挖掘世界各地教育實踐典範的親子天下雜誌,除了為我們的舊金山參訪提供了關鍵的協助之外,2014年10月也邀請四季藝術一同參與"Maker’s Faire動手做"的活動。透過彼此的合作,期望讓台灣的家長與孩子們,一同見證實作的趣味與啟發性!

 

搭乘百年古老的街車穿越現代摩天樓,前往海鷗遨翔的碼頭灣邊。在既陌生又熟悉的柏克女校,靜靜體會浪漫雄偉大橋美景前,女孩們不可思議的勤奮與努力。綿延起伏的山丘裡,感受紐葉樺校區充滿自然又創意獨特的創客學習。舊金山街頭叮噹車上叮噹的鈴聲,竟也彷彿Brightworks學校嘎嘎作響的木工聲。

命運是很奇妙的,我們為什麼會來經歷這一切?每一件事都可能有答案,也可能沒有。有時候或許也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為什麼?生命的長短難以掌握,但是我們做的事情是否具有意義是我們可以決定的。謝謝在教育這一條艱難的道路上,與我們同行的伙伴。就讓我們對人的熱愛與真誠,感動每一個與我們工作的伙伴!也讓我們的努力,再次為台灣的孩子們帶來截然不同學習的機會。

我們熱愛台灣、熱愛四季藝術,每一個人、每一件事........。就讓我們的努力,為這個校園、這塊土地,貢獻我們的能力與關懷,也同享一切的快樂與豐收!

最後,感謝這一趟旅程,也感謝大家看見四季藝術的美麗和我們的堅持!這是個難以忘懷的探索之旅,也將是四季藝術國小課程走向設計思考、創客學習的新起點!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Mar. 4,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