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ABOUT
關於四季
創辦人的話
2018-10-09
讓優質的教學, 創造孩子們最好的學習能量
  

七月,從台灣盛夏的酷熱中,來到北京,與校董黃文彬博士,雙雙應邀參加北京世界園長大會。帶著分享的好心情提早到達,我們開始了世界園長大會的參與。

第一天大會論壇,由在幼教界舉足輕重的NAEYC全美幼教年會首席執行長Rhian Allvin的上台演講揭開序幕,隨後接續由被譽為世界最好的幼兒教育——義大利瑞吉歐教育機構主席Claudia Giudici,和以優質教育聞名世界的芬蘭學前教育代表——赫爾辛基大學學前教育首席教授Jyrki Reunamo,分享不同的優質學前教育理念與方法。現場還有來自英國、加拿大、紐西蘭、西班牙、德國、丹麥、土耳其、希臘、保加利亞、立陶宛、新加坡、日本、韓國、臺灣等30幾個國家的教育代表、學者與專家,和中國大陸各地3,500位園長共同參與了這場盛會,一起來關注不同國家對於學前教育的發展與期待。

第二天研習的課程和工作坊正式展開,校董黃文彬博士在下午場上台分享了精彩豐富的幼兒園建築設計專題,吸引了許多園長的詢問。我的演講則在第三天,排在義大利瑞吉歐教育機構主席Claudia Giudici的下一場。上台分享四季藝術的教學時,我才發現演講現場擠滿了人,連坐帶站滿滿的人群,連地板上都滿到難以通行。看著大家目光炯炯,努力的記著筆記,即使趴在講台前依然運筆如飛,我的心裡充滿了感動。因為,這一場園長大會的學費並不便宜,三天下來要2,000多人民幣,還要加上從大陸各省來的交通、住宿和時間。看著這些年輕園長的勤奮和努力,相信未來一定可以為大陸的幼兒們,帶來更好的教育品質。

演講一結束,竟然有園長衝上來,問能不能擁抱我?被擁抱的同時,發現湧上來的園長好多人都掉下眼淚了!許多園長上來跟我合照,連說這是三天以來,他們上過最好的課程,也謝謝我讓他們看見,原來中國人也可以有這麼好的幼兒教育和園所。面對大陸園長們的熱情,我的內心再一次被感動,有機會在全世界重量級的幼教專家學者面前發表四季藝術孩子的學習,不只得到專家的認同,也得到現場園長的感謝,我想,這是對四季藝術所有教育伙伴們努力付出的最大肯定了!

這一場北京世界園長大會,各國講者都帶來了不同國家的教育觀點和孩子動人的學習,對於大陸的園長而言,不必出國就能一覽世界幼教的豐富內涵與發展,真是幸運又幸福。對我而言,分享四季藝術的教學成果之餘,還獲得許多幼兒教育的新視野,真是收穫滿滿。

另外,演講的任務外,因為校董黃文彬博士的幾位建築系學生在北京工作,讓我們接觸到許多來自臺灣的年輕人。看著他們在大陸的建築、景觀、室內設計、幼兒教育等等不同領域的努力與付出,面對世界大國的格局、夙夜匪懈的工作狂熱……,臺灣年輕人的驚人意志力讓我佩服,也讓我反思:面對全球化未來的臺灣孩子,不管是走出去世界,還是留在臺灣奮鬥,都應該更努力,讓自己更有思考力、意志力、合作力與國際移動力,還有能面對挑戰的自信,和解決困境的能力。所以,臺灣的家長和老師們都要更堅持、更捨得,也要提供孩子更多面對挑戰的機會,孩子才有能力面對持續變動的未來世界。

今年,四季國小課後ESL創客學校參加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榮獲2018教育創新領袖獎!這麼多年來,我們從來沒有因為是非體制內的國小教育而放棄孩子的創新教學。從四季藝術幼兒園到四季國小課後ESL創客學校,我們用不斷的努力和付出,打造一個培養孩子們透過動手做解決問題的創新學習環境,支持每一個孩子用自己的力量完成許多困難的合作和學習。謝謝每一位為自己付出、為同伴們出力的孩子!謝謝每一位堅持努力的四季伙伴,也謝謝每一位堅定支持的家長!因為有您們,我們的孩子才能擁有這麼好的教育品質!未來的每一天,我們都將更努力,讓優質的教學,創造孩子們最好的學習能量!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Oct. 09,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