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COURSE
課程分享
2016-10-19
大孩子的寫作大躍進:Season's News

 

前言

美語的學習在全球化的世代中,是相當受到重視的一環。為了培養孩子擁有基礎的語文溝通能力,啟動他們對於語文學習的興趣,最好的方式即是跳脫生硬的學習模式,讓孩子們樂在其中、接受挑戰,保持正向的學習態度與興趣(林蕙蓉,2001)。一直以來,四季藝術ESL國小部,透過發展各種創新思考的課程活動,在充滿美語情境的校園課室中,協助孩子一點一滴累積良好的語文基礎;此外,隨著孩子能力的提升,也延伸了更深入多元的課程活動,藉由經驗更多充滿挑戰性與趣味性的活動,拓展不一樣的學習視野。

這一次,在不斷創新的課程規劃裡,Level 4的孩子們除了完成個人小書(Personal book)的製作、與國外筆友進行書信交流之外,在語文教師Tr. Vicky與帶班老師Tr. May的突發奇想下,孩子們也初次進行了一個全新有趣的Season's News班刊製作構想。在四季校園中,由孩子們化身為四季美語小記者,穿梭在各個校園角落中忙碌地訪問、收集資料,以Newsletter(通訊報紙)的形式,進行各種生活主題的專題報導。而這樣的製作計畫,從主題發想、獨立報導、整合編輯…等等,都是孩子嘗試以美語呈現生活經驗的學習新體驗。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孩子們奇妙的Season's News出刊計劃吧!


我的Season's News 大計劃



一、主題規劃

老師在進行教學時,應根據孩子的學習態度、動機與興趣,採用更靈活的教學策略,提供有意義、生動活潑的課程活動,引發他們的好奇心和學習潛力,使其享受學習美語的樂趣,並將所學到的應用到生活中(林蕙蓉,2001)。以最為熟悉的生活素材為議題,在Season's News的初步企劃內容中,含括了孩子們相當喜愛的科學與藝術,還有校園中大家所好奇的四季大小事,以及與ESL國小部孩子息息相關的期末大事記…等等。

對於目前就讀ESL國小部Level 4的孩子而言,能夠跳脫進入小學中高年級後的繁忙課業,參與充滿彈性與開放性的課程活動,深入探討有趣的題材,並在過程中獲得成就感,這些都是令孩子感到新奇且躍躍欲試的學習機會。

 

二、小組合作:我的工作夥伴

Vygosky認為人類高階的心理過程活動是經由社會互動產生的,合作可以給予個人洞察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能讓學習者在相同的學習環境下,有機會去了解別人的觀點(林蕙蓉,2001)。Season's News的製作與進行,不僅考驗了孩子的書寫、表達與整合等能力,在分組進行報導工作的過程中,更需要孩子們彼此分工合作的共識與默契。從一次又一次的主題概念討論、採訪前的模擬演練,到刊物的版面編輯與規劃,每一步都需要與小組夥伴、全班同學一起討論、構思每個細節與呈現形式,來進行多元的分工。藉由廣泛的討論與分享,孩子也在Season's News的製作歷程中,學習如何表達自我的觀點,以及接納他人的意見。

 

三、資訊整合:採訪與編輯

歷經兩個月的準備與編輯,一開始孩子們在Tr. Vicky的帶領下,初步了解了Newsletter刊物的製作方式;並藉由網路、圖書、訪談等資訊來源,進行主題概念的整合工作。「期末大事記」的報導主題裡,孩子們訪問了美語教學主管Tr. Monica,為大家記錄下關於期末美語檢測的日程與資訊;採訪「四季大小事」時,孩子們則是找到了校園生態池裡話題人物小烏龜的主人--Tr. Ivy,讓大家發現更多關於小烏龜的資訊;而在藝術主題中,他們也從Tr. Max的話語裡,了解關於剪紙藝術的民俗意涵,進而在這次刊物編輯時,嘗試以美語表達傳統的本土文化習俗。

隨著先前個人小書的製作,以及與國外筆友交流活動等等經驗的累積,在最後紙本的草稿書寫與線上謄稿的編輯過程裡,孩子已有足夠的書寫能力進行整體報導內容的書寫與敘述,並且從Tr. May提供的線上Newsletter(通訊報紙)編輯軟體的操作中,計算版面字數篇幅、進行插畫、拍攝,以至謄打、排版工作,都是由孩子們一手構思、企劃,彼此分工合作完成的。

 

四、教師角色:活動進行的推手

教師在進行活動之初,應該了解要做什麼和如何去做?也就是事先預備好教材教案和活動情節,透過自己的參與其中,以及孩子的熱心合作,才能達成該項活動;唯有雙方擁有共同的意願,活動才有辦法進行,學習才得以展開(林蕙蓉,2001)。

在孩子努力進行Season's News的編輯過程中, Tr. May與Tr. Vicky扮演著推動者的角色,除了在美語能力上的協助加強,老師也參與小組的討論與企劃,幫助孩子進一步發現問題;同時也針對孩子的需求,提供相關資訊管道,解決他們所面臨的問題。

 



看見孩子的成長

    對於Level 4的孩子而言,Season's News的發行,是他們最感到驕傲的成果。在老師的眼中,孩子從無到有、從企劃到執行,與小組夥伴、班上同儕一起構思每個概念與規劃,不斷地累積自己的表達能力、書寫能力,那樣快樂且專注的模樣,每一天都有不一樣的學習成長。當老師願意相信孩子的能力與想像,並給予他們足夠的發展空間,在孩子的背後成為支持孩子的力量,這個全新的企劃與嘗試,也有了最美好的成果。

 

•更精彩、完整的內容請見《四季兒童教育專刊37期》國小ESL課程
•四季文化官網:http://www.seasonbook.org/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