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NO.45 陪伴孩子們迎接學習生涯中最珍貴的開始!
EN
2016-08-16
NO.45 陪伴孩子們迎接學習生涯中最珍貴的開始!
  

短暫兩週暑假,打包整理畢業孩子們的記憶與成長點滴,然後在清理乾淨的教室裡,開始閱讀開學時即將來到的幼小班新鮮人稚嫩的臉龐與特性。但是……校園裡長大離校孩子的痕跡歷歷在目!那一雙雙軟軟的小手,揮灑過校園藝術創作的牆面、捏塑出精細動人的大小雕塑、修理過交通工具主題的腳踏車、種植出校園裡的蔬菜和香草。還有胖胖的小腳,踩過戶外活動場的陽光草坪、跳過中興大學惠蓀堂的大舞台,也走過社區中的大街和小巷。如今他們已經帶著善於解決問題的堅強雙手、以團隊活力為社區服務大步走的雙腳,還有一顆顆善解人意、能夠照顧別人、為人付出的柔軟心情,步出校園迎接新的學習歷程。

因此,擦乾畢業典禮中落淚的雙眼!收拾起揮手再見而依依不捨的心情,我們全心準備、用心整理,為下一群即將步入四季藝術校園的小小新鮮人而持續努力。因為,我們知道,這裡是孩子們離開家庭接觸的第一個小社會,老師們的愛與堅持,將決定孩子對於外在世界的信任與否?決定孩子是否能夠開始勇敢面對人生的挫折與困難?也決定了孩子能否願意承擔責任、解決問題?在孩子們小小人生的起始點,我們知道幼兒教育的重要,也將努力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讓我們對於幼兒教育的使命,陪伴孩子們迎接學習生涯中最珍貴的開始!

然而幼兒學習的開始,不是課堂知識的傳授,而是透過生活的體驗、大自然的探索、學習環境的鷹架,從觀察中、遊戲中逐步開展的!因為遊戲是孩子的天性,從呱呱落地開始,學爬、學走,軟軟的小手企圖抓住身邊每一個東西,用手試、用嘴巴嚐,不只為自己掌握住的東西樂不可支,也熱情嘗試創造各種不同的玩法。家裡的空間是孩子們探索世界的起點,學校與大自然的環境則是孩子廣闊的遊戲場域,最具有創客精神的統整性創意方案課程,則是最適合孩子遊戲探索、創意發展的體驗學習歷程。四季藝術創客精神的呈現,還表現在情境營造的用心上。

除了幼教部,帶領新時代教育改革潮流趨勢的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也在四季國小ESL課程起步了一年!這一年來,從創意發展到創客精神,四季國小ESL的創客課程,不只顛覆了孩子們學習的方式,連ESL美語教師和藝術教師所有的教學合作和備課方式也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幼教部方案教學的教師學習社群模式自然而然的引進了國小ESL,藝術創客課程和美語創客課程有了緊密的延伸和合作關係。美語創客種子教師從藝術創客課程的課程大綱發想﹑教案籌備討論就加入對話參與,創辦人變成了每會必到的教學研發長、有著豐富方案經驗的園長們也陪同參與了大大小小的大綱會議、教案會議、籌備會議……,設計思考的概念開始蔓延在國小ESL校園的每一個角落,教師的對話裡開始「創客」不離口,大家努力從不同的教學活動中,積極幫助孩子成為每個方案的主體與發起人,從「動手做」的歷程中建立真實而有意義的經驗,由做中學,並且結合藝術課程美感經驗與自發性使用工具與材料進行創新,培養孩子積極解決問題的行動力,並鼓勵他們用創意打開學習的視窗。這一切對國小ESL教師和藝術教師而言,其實是個艱難而辛苦的歷程,但是孩子們積極投入的學習熱情,卻成了鼓舞教師們持續投入的巨大動力!因此,經歷了這一年,四季國小ESL不只在藝術創客課程與美語創客課程展現了驚人的創客精神,影響所及,連帶其他的美語學習課程都逐漸融入了創客經驗,這真是個好的開始,也將建立良性的創新教學循環動態圈,相信接下來的每一次創客課程,都令人期待!

相隔二十一年  重回創校的起點

這一次    大墩十二街與益豐街路口

即將陪伴孩子們珍貴童年的開始

黎明四季藝術幼兒園

106年5月 我們將要見面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Aug. 16, 2016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