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NO.46 為更多真正需要的孩子們,帶來實質的溫暖
EN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
2016-01-31
NO.46 為更多真正需要的孩子們,帶來實質的溫暖
  

2016年初,台灣難得一見平地飄雪的冬日。在大家奔赴賞雪的時刻,四季藝術教育基金會默默迎來了來自偏遠山上、平地邊陲地區國小的教師們,展開為期兩天的寒假偏鄉國小藝術師訓研習活動。

不同於普遍蜻蜓點水,在寒暑假發動大學生或志工,透過短暫的教學讓偏鄉孩子參與活動,做出作品後離開的模式,四季藝術要培養的是長期陪伴在孩子身邊的教師,才能真正長久的落實教學品質。因此,透過擁有豐富教學經驗與課程規劃實務的專職藝術教師設計教案,再以工作坊形式,為受訓教師進行研習培訓。藉由課程、影片、實做體驗,在觀課與動手做的過程中,掌握素材與工具的操作與特性,理解學童學習需求與可行的教學方法,並且思考如何運用藝術教學的專業與技巧,為孩子們拓展視覺美感與創造力發展的機會。最後,為偏鄉學童準備的多元豐富的藝術素材與實用工具,讓教師們不僅學會了教學的能力,還能帶回學校,讓充足的資源幫助孩童們在真實體驗與多元化藝術教育的課程中,播下富啟發性與創造力的藝術美學種子。

上完了課,石角國小的昱慧老師說:「現在我應該是非常開心放寒假,卻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間發現自己開始非常期待開學的到來!希望把學到的帶給我的孩子們…」這樣真實的學習成就感,激勵了教師心中的熱情,那顆願意投入的心,將會影響許多偏鄉孩子的未來!而為偏鄉教師重新帶來教育熱情的活動背後,有來自四季藝術幼兒園對台灣教育的無私奉獻,還有每年由四季藝術舉辦的愛心跳蚤市場多元闖關活動中,家長的熱烈參與和支持。

奠基於四季藝術對於創意學習與創造力發展的創校精神,學校中的每一件事、每一個活動,都希望可以帶來更有意義的歷程與深度。每年十月的愛心跳蚤市場多元闖關活動,緣起於希望透過活動增進家長對孩子學習的瞭解和與孩子有更多的親子互動,並在南亞大海嘯那年,轉變為結合愛心義賣的愛心跳蚤市場多元闖關活動。孩子將課程中的學習成果,轉換為可以讓家長與孩子共同參與的闖關遊戲。每一個關卡都盡量讓孩子動手設計、動手做,家長則熱情投入二手物品、手做商品義賣、義剪、義診….等愛心活動。活動所得的捐助對象,不管是十方啟能、惠明盲校、光音育幼院…,都是跟幼兒園孩子們年齡相近的院童,讓孩子得以事前親自拜訪瞭解、回校幫忙宣傳推動,並且在接下來的聖誕節、過年等節慶中持續幫助的行動,深入感受「公益助人」的意義。這樣的活動讓孩子有機會從小就開始關照他人、關心弱勢,也學習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發現自己是一個可以承擔、付出的好公民。

一個小小的活動,可以延伸出多少有意義的行動?從第一年單純的親子闖關遊戲,一年又一年,四季藝術以創新思考的概念累積活動的深度與廣度,並將照顧的觸角延伸至偏鄉弱勢的孩子們。除了為偏鄉教師進行了寒暑假藝術師訓的研習活動外,闖關活動當天,還推動了偏鄉國小孩子的城市藝文活動交流計畫,贊助專車上山,將幾所偏鄉國小的孩子們從山上帶到台中市區。上午參與四季藝術多元有趣的闖關活動,提供孩子動手創作、上台表演和獎學金的贊助;下午,孩子在餐廳享用豐盛的義大利麵、披薩、炸雞、沙拉、冰淇淋等不同風味的食物,並且感性體驗草悟道上的爵士音樂節、勤美誠品的新書饗宴,還有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科學探索活動。自由國小的孩子們還搭乘中港路上的BRT,穿越繁華七期、沒落中區,感受都市景觀的變化。最後親自買了火車票,用新鮮的眼光飽覽火車沿途風光,並且因為太興奮了,在豐原火車站前快閃跳舞後,才依依不捨搭上遊覽車,帶著台中名產珍珠奶茶和摩斯漢堡返回部落。這一路上,四季藝術孩子的協助、志工教師的陪同照顧和家長的熱情支持,交織成了偏鄉與城市孩子們,一場動人的深度學習之旅;也讓偏鄉孩子可以有機會到城市來,打開感官、深入體驗,在真實的環境中,學習知識也經歷城市文化的衝擊。

最後,意外的在城市交流活動中,發現了亟需幫忙的偏鄉學童。因此,除了每年提供社區低收入孩子免費就讀和生活協助外,今年,剛滿二十歲的四季藝術也認養了偏鄉孩子,讓學校的愛心,有機會為更多真正需要的孩子們,帶來實質的溫暖。

一個小小的活動,可以延伸出多少有意義的行動?做為教師,我們不僅要提升孩子對事物的好奇和興趣,更要激發他們對生活和周遭環境的熱情!因此,四季藝術不僅在不同的活動中創新,也在多元的主題方案課程中鼓勵孩子的學習創新;我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這些創意與實踐的力量,將精采豐富孩子的每一天。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Jan 31.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