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你的觀念決定了孩子的未來
EN
2014-10-28
你的觀念決定了孩子的未來
  

暑假,走一趟英國自助旅行。在體驗藝術設計、建築美學的倫敦城市探險中,遇到剛從高中畢業,考上大學藝術系的一位台灣女孩。一個高中女孩獨自遠遊倫敦,膽識令人佩服!更令人佩服的是,這一趟英國旅行,所有的旅費,不是父母給的,而是自己賺的!出國,是她給自己順利考上大學的禮物。父親是竹科工程師,母親也有非常好的職業,在這麼好的生活條件下,她的父母卻能要求家裡的孩子,從小學三年級開始,除了學費和過年紅包,都必須自己賺取零用錢,自己管理收入與開銷。因此,這個從小開始學畫的女孩,為了增加收入,每次下課後總是自願留在畫室裡工讀。畫室工讀的經驗,不只增加了她的收入,在協助畫室教學與行政工作的過程中,也累積了更多藝術的涵養與人際互動的能力。國中時她已經可以擔任助理,協助畫室的小孩學習,高中開始擔任畫室代課老師,目前已經是可以獨立上課的正式老師。

 

這是一個多麼難能可貴的機遇,一個十八歲的台灣女孩,自己工作,自己賺錢,還能夠累積出一大筆旅費,在踏入大學就讀以前,就帶著自己來到世界創意之都的倫敦,在歷史與現代交融的極致藝術文化與美學中,累積出不同於同齡孩子的視野與經驗。父母親的堅持與放手,塑造了她的獨立與勇敢;工作的磨練與學習,培養了她的自信與開朗,隨之而來積極主動的人生態度,相信也將為她帶來極為不同的未來人生!

 

所以,父母的教養觀念與帶領,深刻的影響了孩子的一輩子。你的孩子將長大成柔弱而需要呵護的溫室花朵?還是一個有能力面對困難、解決問題,甚至於是能照顧別人的行動學習者?你的觀念,決定了孩子的未來!

因此,讓我們開始換一種眼光,看待自己的孩子。看見孩子不是一個等待大人照顧,等待大人指引的被動學習者,而是能夠獨立、積極,主動承擔責任、承受壓力與挫折的小小實踐家。當孩子有能力在校園裡成為一個具有問題解決的行動家,我們相信,未來也會有機會成為社會環境的改革者,有能力去改變這個世界。

深夜,窗外閃爍如星光的城市燈火,一盞盞的慢慢熄去。空氣開始悄悄的沈澱了下來,陽台上荷花池下的魚群早已沈沈睡去,滿樹白花的九重葛,一如往常靜默的陪伴。歷經了一整天忙碌紛擾的心情, 此刻已是清澈而澄淨。在四季兒童教育專刊滿十八年的此時,我在燈下展卷閱讀,閱讀十八年來跟孩子們一起走過的美麗時光,閱讀青春歲月中跟老師們一起努力的每一個日子。回顧所來徑,在幼兒教育的道路上,我們總是不斷的創新,努力向前,卻又常常無限依戀,頻頻回顧。創新為孩子們的學習,帶來更多新的觀念和方向;回顧則為我們的教學帶來更多的自省,以及檢討進步的機會。

今年績優園所的選拔,四季藝術再一次拿到台灣幼托整合後,全臺中市唯一績優的私立幼兒園。感謝這些肯定,支持我們繼續為幼兒教育的未來堅持與努力!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Oct. 28, 2014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