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在教育現場的工作上得到真正安身立命的機會
EN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
2014-04-03
在教育現場的工作上得到真正安身立命的機會
  

清明前夕、細雨紛飛,微微濕潤的校園中,小葉欖仁換上了一身初春的碧綠。曾經伸手可及的綠葉,一轉眼已經長成高大的巨木,為孩子們撐起無限的綠蔭。

時光飛逝、青春飛逝,曾經在四季藝術美麗校園中,青春正少年的同事們,這些年來,開始大量的結婚、生子,步入人生最重大的變化期。結婚的同事們,有的必須隨著先生的工作搬遷,不捨的揮手跟我們說再見;有的為了自己幼兒教育的夢想,與先生分居兩地,身心備受煎熬。幸運在台中組織家庭的同事們,有了孩子,也要面對為人妻、為人媳、為人母的複雜角色。光去年一整年,四季藝術四個校區,有近二十個同事懷孕、生產。今年又有二十幾個同事也接著懷孕、生產,這是四季藝術幸福又豐收的一年,老師們驚人的創造力為台灣少子化的環境貢獻了超高的生產力!但是,過去的我們一旦懷孕,總是可以陪著幼兒園的孩子蹦蹦跳跳,一路到生產。現在,不知道是台灣食品環境問題?或是水資源、空氣品質的惡化?很多同事懷孕後,經常出現健康狀況不穩定,需要馬上臥床休養的情況。當這麼大量的同事進入這個人生過程中的關鍵時期,老師、行政、主管都處在工作、家庭兩頭燒的階段。為了維持良好的工作與教學品質,我們意識到學校的制度與系統都必須跟著改變。

人才資源發展部門由行政部門獨立了出來,除了出勤、薪酬、招募、任用、考核,還有教育訓練與組織發展都有專人各自負責。專業的人資部門帶來了新的觀念與作法,主管在領導與管理工作上,多了許多的協助與指導。符合TTQS的整體訓練品質系統逐步建立了起來,每一位同事與主管的個人學習地圖開始評估展開,為教師細心設計的生涯規劃圖也具體完成。同時,經過多重謹慎評估導入的內部入口網站和數位系統,結合原有無紙化辦公室的教學與管理系統,為學校的工作流程設計帶來了革命性的自主開發機會,也為大家帶來了訊息快速流通及工作減量的好效益。

更重要的是,在教師產假的過程中,孩子們的教育品質如何被確保?我們開始持續的新人招募計畫,不是等到教師出缺才補進人才,而是希望透過及早的招募與培訓,讓優良教師可以提早進來儲備與代課。為了幫助教師產假的班級維持一致的教學成效,除了原本專職專任,隨時可以進班輔導支援的教學主任外,我們又推動了巡迴輔導教師制度,將四季藝術具有卓越教學能力的資深教師,由班群指導教師提升為專職不帶班、可以長期駐班輔導的巡迴輔導教師。讓每一個有新進教師或教師生產的班級,都因為有了巡迴輔導教師的駐班輔導,在課室的經營管理與教學的專業上,有了持續落實的機會。當然,這幾年因為學校教學輔導系統成熟,而快速成長茁壯的年輕教師們,也在這個關鍵時刻,為步入婚姻家庭的學姊們,一起承擔了教學的責任與繼續成長的火車頭任務。

另外,為了因應整個社會價值觀的變遷和幼托整合後,優良幼教師資減少的問題。這幾年,我們持續大幅度的提高工作伙伴的薪資與福利,讓四季藝術的教師們除了有機健康的工作環境、豐富的教學資源、專職協助的教學主管和專業教學的協同教育工作伙伴外,還有比台灣公立幼兒園更高的薪資和福利。這樣的努力,讓我們有機會選擇到最優質的新進教師,也讓在教育現場第一線,辛苦照顧孩子、帶領孩子學習成長的教師們,得以在教育現場的工作上得到真正安身立命的機會!

愛孩子的老師有了自己的孩子,家長的焦慮、父母的挫折,開始歷歷在目、感同身受。親師溝通中不只有著彼此對孩子的分享,也多了婆媳關係、夫妻相處的共同話題。

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是最幸福的一群,為人媳、為人妻、為人母的複雜與困難,都會在身邊婆婆媽媽的關懷與協助下,逐漸找到最好的安排。而懷孕生產中得到的熱烈支持、還有班上孩子貼心的問候與陪伴,更讓我們在面對家庭生活的過程中,得到最深刻的支持與感動,也對自己的教育工作,產生更大的動力與熱情。

孩子會長大,夥伴們面對家庭的能力會成熟。未來或許我們不會再遇見這樣高峰的教師生產期。但是,感謝這樣的困難,讓我們有機會用最嚴苛的角度徹底檢視組織的制度與系統、重新檢討主管的領導與人才培育能力!相信走過這一段刻苦銘心的組織翻轉歷程,我們被鍛鍊出來的彈性與應變能力,將會帶著我們迎向更專業、更有執行力的教育大未來!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Ari. 3,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