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在真實生活的觀察和行動中觸動心靈,引發孩子參與的熱情
EN
2013-12-02
在真實生活的觀察和行動中觸動心靈,引發孩子參與的熱情
  

小學,就讀在小城市區的學校,學校已有一百年的歷史,是一個日據時代就存在的小學, 學校只收女生, 校規嚴謹保守,希望培養孩子成為一群規規矩矩的好學生。曾經,我也是一個安靜又端莊的小女孩,直到我遇到五年級的莊老師。

莊老師是學校少數任教的男老師,自從進了這個班,我的學校生活就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每天,我們用數學課開始一天的學習;只要開始上課,莊老師就會打開教室大門,帶著我們跑出教室。莊老師盪一下鞦韆,我們就跟著盪鞦韆,吊一下單槓,所有的女孩就紛紛掛上了單槓,跑過了操場跑道、衝過了大草皮,巨大的地球儀也是我們攀爬的目標;在適宜專注上課的早晨時光,偌大的校園,只有瘋狂的我們,到處橫衝直撞,玩得不亦樂乎!等到回到班上,我們就立刻安安靜靜,專注的投入學習,因為不夠認真的後果,就是失去狂奔校園的美好時光。

每天跑去校園玩的時間,並未降低班上的學習成效,驚人的數學成績,讓莊老師為我們爭取到科學實驗班的機會,教室的窗邊,搬來一個又一個的水族箱,我們的生活開始忙碌了起來, 每天的觀察實驗、紀錄操作,還有每週的魚缸清洗、換水, 和不定時參觀團體的教學觀摩和示範, 為我們的學習生活增添了許多的樂趣。可是對於莊老師來說,這樣的學習好像還是不夠!

「學校要蓋一個小小的動物園!」興奮的莊老師大聲的宣佈!因為承諾要負起照顧整個動物園小動物的責任,讓一直猶豫不決的學校動物園,有了實現的可能!從此, 我們不只攬下了照顧小動物的責任,連學校的魚池,也成了我們清潔打掃的範圍!所以,如何在忙碌的課程中,抽出時間照顧小動物,變成我們的大功課!更多的時候,我們其實是在別人輕輕鬆鬆上課的時間,挽起裙子、脫下鞋子,奮力的把魚池中的魚、水草和一部分的水裝進水桶,然後用水管抽出污水,一大群穿著黑短褲的小女孩幾乎是趴在魚池裡,清潔刷洗,直到完成任務, 還給小魚一個清澈乾淨的魚池為止!

我們不知道在那樣保守純樸的學校,莊老師是如何讓師長們接納我們這一班近乎瘋狂的學習生活?我們也不知道,為了讓我們有這麼多實際操作和學習的機會,他在背後要付出多少的準備工作和精力?我只知道,那兩年我們每天是多麼快樂的去上學!活潑好動的我們,在照顧小動物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累積了耐性、知道了小動物的需求;在每一次清洗魚池的過程中,學習了有效率的合作和工作!我們在忙碌中卻個個都保持了好成績和好能力, 也對學習充滿了好奇和渴望!所以,珍貴的童年學習生活讓我知道:教學需要滿滿的熱情與能量,以及清楚而堅持的生命價值觀。一旦擁有了,孩子一定會以最豐富的創造力, 回應他們的感受和學習。因此,一個願意幫孩子創造學習機會的老師,對孩子是多麼的重要!

另外,為了培育二十一世紀孩子所需具備的能力,目前世界各地掀起的重要教改趨勢,重點就放在激發孩子的主動學習和合作學習。透過引導孩子自己發現問題、自己找答案解決問題,去培養出孩子自主學習的方法和習慣,也讓孩子因為同儕的合作學習,找到更有效的學習方式,培養出溝通合作的能力。所以,在四季藝術主題方案課程的發展中,除了帶班教師的課程引導,教室裡會根據幼兒的學習特質,進行適齡的教具與不同的角落學習空間環境規劃,透過角落學習空間的開放探索方式,提供孩子發展興趣的自由空間,以自我獨特的觀察角度與學習方式,深入理解、研究自己所關注的事物。

創意的課程需要更多的想像與激發, 熱情的教師需要團隊的支持與合作,如何維繫教師努力成長的動力?如何讓豐富的教學經驗彼此分享與傳承?在四季藝術,隨著「班群」的成立,因為有了一群好夥伴們的協同、共享、互助,老師們不用孤軍奮戰,班級遇到的問題也能找到最好的解決窗口,就這樣,合作與分享,讓創意課程的發想與實踐有了更大的發展與可能!

九月,重回大學就讀EMBA研究所,開啟另一個新的學習歷程。每一週,震撼體驗來自不同領域文化創意人對生命與生活的投入與用心。故事人與創意人洪震宇重新詮釋的在地文化旅行、重建百年民宿- -天空的院子到振興竹山小鎮經濟文化的何培鈞、我們創造事務所吳漢中談美學CEO、首位入圍葛萊美獎華人唱片設計師蕭青陽的設計觀察、台南佳佳西市場旅店蔡佩煊從文創產業置入帶來的聚落重生……。我在課程中感動驚嘆年輕人強大的破壞式文化創新能力和對台灣在地文化的跨領域整合前瞻力,這已經不只是創造一個文化創意事業,而是一個個從台灣土地出發,驚人的社會改造運動了!
感謝文創導師- -薰衣草森林執行長王村煌老師的全程帶領與陪伴,因為他的無私與安排,讓我體驗學習的力量、創意的極致可能, 還有台灣土地的機會與未來……。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Dec. 2, 2013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