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以敏銳易感的心,感受大自然的世界
EN
2013-08-16
以敏銳易感的心,感受大自然的世界
  

很小的時候,就從祖母種滿菜圃與竹林的鄉下, 搬到彰化小鎮繁榮的市區生活。市區的景象:銀行、郵局、火車站,整個街道都是各式各樣的商店,僅有幾棵大樹點綴其中。

為了生活, 爸爸的小店鋪一年經營365天,除夕夜,我們也沒有全家同桌團圓吃飯的機會。平日, 忙碌的父母無暇陪伴,全家人都需要幫忙工作,我們的童年遊戲,就是偶爾在工作之餘,偷閒在商店前的騎樓裡跳格子、打彈珠、甩跳繩,再遠就是到隔壁銀行後面的草地上做竹槍、打野戰!

直到上了小學四、五年級,開始有機會在走路上學的途中,到好朋友的家中偷偷地串個門子,這才驚奇的發現,城市中有許許多多有趣的小巷弄,好多人家都有著種了花草樹木的院子,尤其還有雜草叢生,荒廢如鬼屋的大院落,那真是孩子們的遊戲天堂,我們在其中,裝鬼、嚇人,最愛的是爬到大樹上,比誰爬得高,可以望見周遭最遠的房舍風景。當然,還有許多望似不起眼,長滿大樹、佈滿藤蔓,充滿大自然景象的城市角落,都是我們的探險天地,也是我們童年生活最深的記憶。

所以,因為家庭的忙碌、因為在城市的街道中成長,曾經以為自己沒有鄉愁,對生長的土地沒有依戀。然而,在人生的歲月中走來,慢慢的發現:那些曾經走過,充滿大自然景象的城市角落、寂靜的紅磚小路、躲藏在城市街道裡佈滿綠蔭曲折的巷弄,還有曾經偷爬摘過的楊桃樹、潔白清香的雞蛋花、滿樹如黃金雨般的阿柏勒,雖然早已被城市開發的腳步一一抹去。但是,那些花、那些樹,那些曾經帶給童稚心靈的撫慰與感動,卻總是永遠的歷歷在目,在每一個重要的時刻、在每一次特別的心情中悄悄浮現,彷彿從來也不曾離去。

因此,創辦學校的時候,我總會站在荒蕪待墾的土地上,站在往往比人還高的雜草裡,靜靜的想像:想像每一個像我一樣必須在城市裡生長的孩子們,可以如何在四季藝術的校園裡長大?可以如何度過他們最珍貴的童年?孩子們怎麼樣可以在大樹下遊戲?用手觸摸大樹的質感?看著陽光從樹間篩下無數的光影?在綠色的草坪上打滾,享受泥土與小草的芬芳,還可以看著天空雲彩變幻萬千?隨著不同的季節,就在繁花綠樹的陪伴下,享受大自然的薰陶?讓生活在大自然的影像中感應,從花草樹木的細節裡觀察?給孩子機會以敏銳易感的心,感受大自然的世界,用新鮮的眼光看見身邊大大小小世界種種的不同!因為,這一切的記憶都將會深深地留在孩子們心中,也會變成孩子們未來思考、想像與創作的源頭。

四季藝術校園中,三月新綠,九月黃花碎成飛金,灑了滿地的黃金雨,十月之後逐漸褚紅,如赤火沖天的台灣欒樹,是我的最愛,變化多端的生長過程,也是孩子們生活中永遠新鮮的話題。孩子們因為對校園中台灣欒樹的好奇,引發了深入觀察與研究的動機,透過與欒樹更多的互動接觸與探索,發現了一連串關於台灣欒樹有趣又迷人的成長秘密,也建立了與欒樹親密的感情。

現在,案頭上,自校園剪下的台灣欒樹猶自散發著新鮮的生命氣息。黃色的花瓣,深紅色的花心,有著像絲絨一樣的觸感。想著孩子們連續數週走在校園,靜靜的蹲在欒樹下,從花瓣、花心到花托,逐一把一朵細碎的小花細觀到透徹。那些細細研究的過程、那樣深刻的接觸,一旦在記憶裡刻成印記,之前之後,同一棵樹已是兩種心境。而當孩子在生活中,開始與植物互有感應,生活中的一草一木,環境中的細微變化與季節轉換,都會隨機在生活中觸發感動,所謂一花一世界,孩子的驚人的觀察力與感受力就在此深刻啟發。

雨後,緬枝樹下,雞蛋花掉了一地,
拾起沾滿雨珠而略顯斑駁的花瓣。
記憶中,那個永遠站在別人院子外面撿落花,
渴望擁有自己小小的院子、
渴望擁有自己的一棵小樹,
卻永遠不可得的小女孩突然浮現~

這是我和孩子們的院子啊!
這是真正屬於自己的一棵緬枝樹。
所以,我跟Jordan叔叔說:
請給我一朵樹上的雞蛋花!

這裡是孩子們學習的秘密花園,
也是我的幸福花園!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Aug. 16, 2013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