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讓每一位教師都保有源源不絕的熱情與創意
EN
2013-03-07
讓每一位教師都保有源源不絕的熱情與創意
  

白襯衫、黑短褲,配上簡單的背心,尾牙活動的舞台上,大五實習教師身手俐落的舞動著,隨手拿來運用的椅子,彼此之間肢體與雙手的交互拍打,配合著動感的節拍,極簡的表演道具,卻形成非常令人驚艷的視覺效果!驚人的創意、動人的表演,震撼了在場四季藝術大大小小的教職同仁!這是大五實習教師主動報名,利用中午時間積極練習自創舞蹈的成果!青春無敵!創意無限!我在這群積極努力又用心的幼教新鮮人身上,看見了幼兒教育未來師資無限的希望!

但是,這些年,台灣幼教師資其實正以驚人的速度持續減少,因為社會價值觀的改變,父母開始捨不得孩子進入需要勞心又勞力的幼教現場工作,另一方面,幼兒家長對孩子的過度保護和對幼教教師的教保專業期望卻持續的拉高,這樣的狀況下, 對於考慮進入幼教現場工作的教師們,往往造成了極大的心理障礙!

因此,如何積極協助培育台灣未來優良幼兒教育的師資?鼓勵更多大學幼教系所的畢業生, 願意進入幼兒園實習及任教?如何提供一個可以真正學習、體驗到好的幼兒教育經驗的場所?讓他們知道這是一個可以實現理想的地方、擔任幼教老師是一件多麼棒的工作和人生的選擇,也讓他們看見,因為自己的付出,孩子的學習和人生是可以多麼的不一樣。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在完成實習工作進入教學現場任教時,就是一個專業的好老師!

因此,前年起,我們不只提供幼教系畢業生教育實習的機會,也開始和大學幼教系所產學合作,提供實習獎學金來補助他們生活的津貼。並且從去年開始,將實習老師視同新進教師般培訓,每位實習教師均可參加為期三週的新人師訓課程,在一連串的師訓課程與活動中,盡快瞭解幼兒園生態。從校園教學與行政環境、行政資源的認識和學校歷史、文化與教育理念的理解,到幼教方案課程、教室情境規劃與協同教學、幼兒常規帶領、一日作息、衛生保健、疾病預防、親師溝通經驗分享和進班實習等等課程,讓實習老師在進入幼兒園的那一刻起,就擁有了專業的教學準備能力。當然,接下來資深學姐的照顧輔導,讀書會、各式教學籌備會議、活動的參與,還有學校福利的提供,都是為了凝聚實習教師的向心力與激發他們對教學工作的持續動力,以確保教育實習的最大成效。因此,我們真的很開心的看見,這群可愛的幼教生力軍,回報了我們極大的教學熱情和對孩子的愛與堅持。

年輕幼教老師的熱情和創意,是台灣未來幼兒教育最大的資產,希望經過了這個歷程,每個實習老師都可以變成一顆小小的種子,也許在四季藝術落地生根,也許回到自己的家鄉, 把好的教育品質帶給身邊的孩子,這樣幼教現場才有如活水般源源不絕的好老師。除了培訓實習教師和新進教師,四季藝術幸福的孩子們的身邊還有一群各有專精、各有所長的藝術家和孩子們一起工作、一起學習。不管是提供孩子參與校園空間、教室環境的視覺藝術情境,或是帶領孩子像藝術家一樣的思考、創作與探索,藝術家感性敏銳的感受力、驚人的想像力與視覺運用能力、還有各種素材嘗試與大膽結合的創意,不只激發孩子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也奠定孩子們動手實現的執行力。但是,如何從藝術家轉變為藝術教師?對每個進入幼兒園的藝術教師而言,都可能是一條艱難而辛苦的摸索之路。因此, 透過營造合作學習的氛圍,打破藝術教師們單打獨鬥的教學探索模式讓藝術家能夠盡快走進幼兒的世界,瞭解什麼是幼兒教育、藝術教育與方案教學並且創造知識分享、提升教師專業的交流平台,讓每一位教師都可以在教學的工作崗位上保有源源不絕的熱情與創意,擁有持續充實自我的能力教學主管團隊與資深藝術教師攜手合作照顧與帶領,也幫助了滿懷熱情的新進藝術教師可以一點一滴培養出教育的專業、也累積出將幼兒教育與藝術教育融合的創意與實踐能力!

陽台上,白色的九重葛花落,紫色的繡球接手燦爛。鼠尾草挺著紫色的小手迎風招展,已經開了一整個春夏秋冬的香水荷花,也在小魚嬉戲陪伴下亭亭玉立。滿樹花苞的粉紅山茶,日日盛開綿延不絕,一整年吸引無數白頭翁來訪的桔子樹,白色的小花又已掛滿枝頭。昔日困於扮演植物殺手的我,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已經可以像綠手指般擁有滿園的綠意。因此,我慢慢的理解,植物有各自不同的特性與需求,就像孩子一般,不是我們決定如何照顧,而是要細心觀察他們每一階段的成長與變化,在過程中依照特性、依照需求,不斷的逐步調整照顧的方法、並且持續陪伴關懷, 然後學習等待!只要不揠苗不助長,等到真正的花季來了,就會有滿園繁花盛開的好風光!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Mar. 07, 2013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