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帶領孩子走向自信學習的開始!
EN
2012-10-23
帶領孩子走向自信學習的開始!
  

戶外活動場裡,彩色粉筆畫下的大大小小的格子,孩子們靈巧跳躍的身軀引來了排隊的人潮!陽光舞台上,緊握著橡皮筋編織而成的超級大跳繩,小嘴呢喃著「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快樂的小腳上上下下穿梭在不斷擺晃的美麗弧形中。台灣欒樹滿樹鮮黃的綠蔭下,花瓣、落葉、小石頭,孩子們專注地辦起了家家酒;而燦爛的陽光下,開心研究著自己影子的,是那玩了千遍也不厭倦的熱情小孩。快樂的笑聲、興奮的臉龐,孩子們在遊戲中開啟了童年歡樂無憂的學習歲月!

你想起自己童年快樂遊戲的時光了嗎?竹蜻蜓、跳格子、轉陀螺、踩高蹺、放風箏、彈彈珠…,每一個不同的童玩,都曾經是我們心中難忘的記憶;樹枝、碎石、竹片、落葉,還有四處蒐集而來的破銅爛鐵,那些個動手做玩具的過程,激發我們的創意、挑戰我們的能力,並且訓練我們學會手腦並用,解決每一次面臨的難題。尤其,陪著同伴們一起瘋狂投入的團體遊戲,在不斷的勝利與失敗中,我們學會如何面對失敗,也思考如何反敗為勝。這一切不只考驗著我們情緒的平衡力,也磨練出我們挫折的容忍力!因此,這些看似簡單的自主遊戲過程,其實都是孩子們挑戰自我和成長學習的大好機會。

因此,親子天下雜誌報導:當今各國教育的新方向,就是紛紛重新將「玩」當作重要的教育議題。玩,不再是浪費時間,而是攸關孩子未來能力發展的關鍵。「玩」不僅為了讓孩子開心,更是孩子在身心發展上,必要的滋養。孩子玩得好,才能學得好,有時間好好玩,自由的玩,才能開發孩子主動學習的動機,提升創意與創造力,培養遊戲中學習的新世代!

讓校園成為培養創造力、好奇心、充滿學習動機的遊戲空間吧!讓孩子們有機會在遊戲中創造自己的世界、完成自己的夢想,讓遊戲中自由的探索與成長,帶領孩子走向自信學習的開始。

因此,給孩子們走出戶外與大自然接觸的機會,讓他們在大自然的遊戲探索中,累積與自然互動的經驗,提升感官能力、培養敏銳的觀察力與豐富的想像力;並且透過藝術課程的延伸統整,進一步提供孩子動手作的機會,以創作呈現他們的概念與感受,將想像付諸於令人驚嘆的創造力實踐歷程裡。生活中最簡單的事物,也能豐富那充滿想像力與創造力的遊戲童年,而「藝術」就像是其中的調色盤、工具箱,串起了大自然與孩子之間最奇妙的連結關係。 

另外,對學前教育階段的幼兒來說,與其生活環境息息相關的人事物,才是主要的經驗來源,最能引發學習與探索的興趣。所以,再偉大的探討議題,也不敵讓孩子感知自己所生長的土地、關心生活周遭的一切。當孩子們走出了校園、走進了社區,認識原本就在我們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漸漸領略身為社區一份子所必須一起努力的甜蜜付出,並且學會愛護自己所居住的家園時,社區的意義,從此不同。

過去的一年,是四季藝術非常燦爛的一年,我們在教學上得到了極大的肯定!好多的老師走出了非常令人感動的方案課程,資深教師和新任教師的合作交流與相互激勵,讓我們看見了四季藝術教學最好的時刻。外界的肯定、家長的認同,給了四季藝術裡每一個堅持努力的伙伴們極大的支持與鼓勵!

在少子化的時代、在外在經濟環境艱困的時刻,我們深刻理解這一切是多麼的不容易,需要珍惜,也需要更努力。因此,我們真的感謝:感謝每一個四季藝術背後支持的力量,感謝陪伴我們一起走過的家長和孩子,當然,更感謝過去曾經遭遇的許多困難和挫折。因為,支持和陪伴鼓舞我們,給我們更大的動力和勇氣,困難和挫折則是激勵我們,讓我們更有毅力,可以面對所有的艱難和挑戰!

所以,讓我們繼續帶著自己努力的往前走!知道很多的事情都需要非常堅持的理念,知道不是看到的成就、看到的成果激勵自己,而是知道自己在做對的事,知道自己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件事,都在幫助人--讓人開心、讓人幸福、讓人得到肯定,讓人知道還可以堅持努力的走下去。所以,就讓我們對孩子的努力、對環境的付出,對教育的堅持,繼續留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

 

今年寒假,四季藝術教育基金會「偏遠地區學童寒假藝術營隊補助計畫」即將啟動。我們將開著專車把偏遠地區的孩子們從山上帶到臺中市區來,在大學志工的陪伴下,進到四季ESL國小部寒假藝術營隊,跟城市的孩子們一起進行藝術創作的學習與生活。並且由寄宿家庭陪同搭乘臺中的公車,體驗城市的環境,還有國美館和高鐵車站的貼身拜訪。希望這段與城市孩子一起生活與學習的歷程,可以為這些經濟弱勢的偏遠地區孩子們開拓學習的視野,並且為他們的生命帶來一個非常不同的體驗與經歷。

想要和我們一起投入嗎?歡迎你成為孩子們寄宿家庭的志工天使!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Oct. 23, 2012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