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在幼稚園生活的日子,真的是好幸福!
EN
2011-03-07
在幼稚園生活的日子,真的是好幸福!
  

小時候,住在彰化的媽媽是個繡花高手,原本只是因為要補貼家用的小小手工藝,因為她極佳的美感,竟然從單純的女工,變成要設計花樣、配色配線,教學範圍遍及整個彰化市區的繡花設計師兼發包中心了。

因為家貧,我們居住的空間極其狹小,因此媽媽晚上睡覺的大通舖,到了早晨,將棉被收一收,就變成了她工作和教學的工作間。那時候還少有機器繡花,也沒有在衣服上印花的技術,所有的衣服都要靠手工一針一線把花樣縫上去。所以,對於小小年紀的我而言,那裡真是個神奇而夢幻的魔法學校。每次我幫忙送繡花片穿梭彰化市區回來,就往裡頭鑽;在這個坐沒幾個學繡花的婦女就嫌擁擠的工作間,看著所有原本不起眼的素淨布片,經過不同色彩的細密織線縫過,從粉紅到深紫、從鵝黃到亮橘,美麗的花朵一一繽粉展現的時刻,我因送貨四處奔走而忙碌煩躁的心情,悄悄的平靜了下來。

繡花高手的媽媽也善於縫製衣服,我常看著她把已經太小的衣服,加上一些用剩的碎布,不但可以放大成我們長大的身體可以穿得下的尺寸,還因此讓衣服變化出有趣的新花樣。而更令人驚訝的是,看到她只是拆拆縫縫的,就把幾件大人的舊衣服改成適合孩子穿著的美麗新衣服。媽媽的巧手不只豐富了我們貧困童年的生活,跟著她一起解決問題的習慣和創意,也養成了我們勇於面對困難與挫折的人生觀。

雖然,因著現代化社會的發展,大多數人的衣服都來自於百貨公司和賣場,孩子們很難得有機會跟在媽媽的身邊學習,也缺乏可以自己動手縫製衣服的寶貴經驗;但是,如果有機會可以跟著自己親愛的老師,和最喜歡的好朋友一起在幼稚園裡探索嘗試縫製的樂趣,就像跟在媽媽身邊縫衣繡花一樣,是一件幸福而有意義的事情。因為,所有的成長都是扎扎實實的一步一步,就像一針一線的手工實作,每一步都得是孩子自己踏出,才能真正被計算在成長的里程中。因此,所有這些動手做的過程,不只培養出孩子面對問題的能力和非常重要的耐性與專注力,這些小小的手因拿針縫線、裁剪拼貼而訓練出來大小肌肉的成熟發展、尺寸比例對稱的數學邏輯和空間概念,還有對不同布料材質比較掌握的細膩感官能力,與對色彩的美學感受與掌握能力,都對孩子的未來學習有著重要而關鍵的幫助。

當教室變身為服裝探索的大本營,不管是太小的、太舊的、被淘汰的.....各式各樣的衣飾在孩子的發現與探究中,被重新賦予不同的樣貌與形態;從生活小事的練習開始,孩子們透過在失敗或阻礙中不斷的學習再試一次,鼓勵自己與好朋友一起堅持與努力,幫助大家在實作中累積出解決問題的能力與經驗,也因此培養出對自己的自信與成就感,並且在過程中找到學習的樂趣。

另外,「洗衣服」對於現代孩子來說幾乎也是少有參與的經驗,孩子們將爸媽總是替他們準備好的一切,視之為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事件。如果有機會藉由課程中的實際洗衣體驗,讓孩子們藉此了解家人付出的辛勞,還能提升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呢!而且孩子們還從協助四季大家庭的老師與孩子們洗衣服的歷程體會到,原來,洗衣服也可以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呢!

 

春天來了!

校園裡的陽光逐日地溫暖與燦爛

桂花飄香、繁花綻放

小葉欖仁也剛剛抖落了一身的枯黃

 

脫下厚重的冬衣

草坪上孩子們奔跑嬉戲的身形靈巧輕盈

在這孩子們生活成長的祕密花園

快樂的遊戲

專注的學習

是孩子們熱愛生命的行動熱情

也是幫助自己一路成長的心靈力量

感動

在每天和孩子們一起的生活

幸福

在幼稚園裡的每一個日子!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Mar. 07, 2011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