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一起來品味生命的溫柔
EN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
2009-11-17
一起來品味生命的溫柔
  

難得的假日,計畫陪著過八十歲生日的公公和婆婆、小孩到上海蘇杭一趟。沒想到,出國前幾天,孩子在國小校園摔了個大跟斗,原本以為只是小小的扭傷,沒想到照了X光後,整隻腳就被石膏包了起來!

 

走?還是不走?才小二就又高又壯的老三,壯碩的身材是扶持阿公阿媽的好幫手,少了行動力之後,卻變成我們手上、背上沉重的大包袱!一個充滿期待的旅遊計畫,頓時令人頭痛了起來。幾番討論,為了不讓期盼已久的老人家失望,買了柺杖,租了輪椅,我們還是按照原訂的計畫出發了!

 

這真是一場難忘的殘障生活體驗之旅--法租界裡梧桐樹下坎坷的街頭漫步、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中有障礙樓層的艱難感動體驗、康泰路上舉步維艱的田子坊藝術與商業的創意街區、蘇州拙政園美麗曲折卻難以輪椅行走的樓臺亭閣,還有集中國水鄉之美「東方威尼斯」的周莊古橋扛椅之旅,每一個浪漫動人的風景名勝,對帶著兩位老人家和必須常常扛著輪椅、孩子上上下下的我們而言,都是重重的障礙與困難。

 

忽然間,生活中過去幾乎隱沒不見的無障礙環境,變成我們日日尋覓的焦點,馬路上、地鐵裡、公園中,每一個小小貼心的環境行動設計,成了我們身體喘息的救命恩人。孩子意外受傷的困難旅程,竟讓我們在親身體驗的身體負荷中,深刻地理解殘障同胞生活的艱難與感受。因此,對從事都市規劃與建築設計工作的先生而言,建築法令中的無障礙環境設計規定,不再是冷冰冰的法條,而是每一個生命自由的開始,也是積極幫助行動不便者的必要任務了。

 

 因此,我們相信,親身體驗是學習感同身受的開始,也是現代富裕環境下,備受照顧呵護的這一代孩子,理解身邊每一個生命的開始!孩子在每一個親身經驗的過程中,或許擔心、或許害怕、或許快樂、或許悲傷,但每一次的體驗,都是孩子面對挫折的機會、每一次的感受,都是孩子理解世界的開始。讓這些真實的深刻經驗打開孩子的視野,啟發孩子的心靈,幫助孩子學習對人事物的愛與關懷。

 

十一月初,帶著十位老師和主管,「第三屆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教師國際交流參訪計畫」來到了韓國—這個今年在代表先進國家俱樂部OECD的30個成員國家中,第一個從金融風暴中復甦的國家!

 

從落後到超前,這個過去曾經苦苦追趕台灣的國家,如今不僅遠遠超前,不斷創新的驚人爆發力,從四大企業品牌實力、首爾鬧區清溪川都市更新國際典範、影視戲劇文化的世界級穿透力…到領先全球經濟復甦的強勢逆轉能力,真的讓舉世服氣!

 

在這個關鍵時刻來到韓國,看見每一個接待我們的學校主管或老師,都是自信熱情又積極。都會裡的學校並不大,但是善用周遭環境,結合社區景觀的創意令人驚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所瑞吉歐幼稚園裡孩子學習歷程的展現。每一面窗、每一道牆、櫃子上、架子裡、樓梯間、走道上,還有教室裡所有可能的空間,都以精緻深入而別具美感的形式展示出孩子的過去、現在學習創作歷程與作品,以及驚人的豐富材料。讓每一位訪客都得以在短短的參訪時刻中,輕易的瞭解並感受到這群孩子的學習深度與能力,老師的用心與努力,真是令人感動。

 

感動是學習的開始,讓我們展現台灣幼教老師的積極與熱情!讓每一次的出國參訪,擴展我們的視野,帶動我們的創新,並且在持續的努力成長中,學習韓國的堅毅與衝勁,為我們的孩子帶來更好的教育與未來!!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Nov. 17,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