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在遊戲中自由的學習與成長
EN
2009-06-29
在遊戲中自由的學習與成長
  

「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21……」戶外陽光舞台上,一條條細細的橡皮筋,密密的織出孩子們手上緊握的超級大跳繩。跳躍在不斷擺晃的橡皮繩中,孩子們快樂的笑聲、興奮的臉龐,讓我彷彿一下子就跌回童年歡樂無憂的歲月中。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的玩一玩了?還記得自己的童年是如何度過的嗎?竹蜻蜓、跳格子、轉陀螺、鐵高蹺、放風箏、彈彈珠…,還有打起來驚心動魄的彈弓大戰!每一個不同的童玩,都是一個難忘的記憶;每一個不同遊戲的歷程,都是我們挑戰自我和成長學習的大好機會。

那些個數不清的童玩,豐富了我們單純的童年,我們在其間,或許按照自己的節奏,獨力來玩;或許思考如何訂出規則、組織團隊;學習如何面對失敗,也知道可以反敗為勝。每一次的過程都是從不會到會,只要努力就有成果。我們知道如何收斂自己才有朋友,知道如何掌握技巧才能玩的精彩;一大群人,就來轟轟烈烈戰一場,兩個人,丟丟沙包也好玩…。材料是四處收集而來,工具要費盡心思準備。這些個自主遊戲的過程,激發我們的創意、挑戰我們的能力,我們學會了面對困難、學會了解決問題;遊戲的過程磨練出我們的人際關係,面對不斷的勝利與失敗,讓我們對自己的人生更有毅力。

現在,我們親愛的孩子們,能夠擁有這樣的童年經驗嗎?可能經歷我們那樣自由自在的探索歷程嗎?在社會變遷的時代巨輪中,那些相濡以沫的鄰里關係早已不見,我們的孩子每天在孤單的小家庭中,寂寞的面對自己的童年。

但是,2007年,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的研究發現,幼兒時期玩得比較足夠的孩子,到了五歲,他們的智力比對照組的孩子高出許多。許多研究發現,有較多機會自由玩耍的孩子,比沒有機會自由玩耍的孩子,在問題解決能力上更優秀,在體能表現上更靈活、更健康(親子天下,創刊號,p.123)。

因此,當今各國教育的新方向,紛紛重新將「玩」,當作孩子學習成長的重要關鍵。因為,「玩」不僅為了讓孩子開心,更是孩子在身心發展上,必要的滋養。孩子玩得好才能學得好,有時間玩、自由的玩,才能開發孩子主動學習的動機,提升創意與創造力!。

讓我們親愛的孩子們可以好好放手的玩一玩吧!未來的世界屬於會玩的人!讓我們的孩子,有機會在遊戲中自由的學習與成長,為自己創造與過去完全不同的新世界!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June 29. 2009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