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用最大的生命能量,追求自我實踐的生命歷程!
EN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
2009-02-23
用最大的生命能量,追求自我實踐的生命歷程!
  

陽光舞台上,大巨人彩色的身體被高高的掛了起來,連接著巨人的手和腳,是一條條長而扎實的線,孩子們正努力合作的拉著,試圖改變巨人的姿勢。隨著孩子們用力的拉扯,大巨人的手開始揮舞了起來,瘦長的雙腳也彷彿裝上了電池,快樂的跳起舞來。

邁入長廊,右側的主題牆上,用力跑步的人體赫然在望!屬於心臟的位置,幾個小小的時鐘正滴答作響走得起勁。陪伴在旁的圖片中,各式各樣的感官表情,千變萬化的肢體動作,加上簡要而關鍵的文字說明,讓每一個經過的孩子和家長都忍不住要停下來駐足觀賞。

左側的主題櫥窗,總是明亮豐富的玻璃下方突然失去了光彩,墨黑的卡點西德掩蓋了原本的透明;小小的耳機從貼著耳朵的位置露了出來,悅耳的音樂就這樣悄悄的流洩而下。而漆黑的色彩中,幾個神秘的眼睛透露出細微的光影;這些看似微弱的光源,卻像有著強大的吸引力,總是讓孩子們將眼睛緊貼著洞口,不住的向內張望。好奇的我,忍不住蹲下身體,和孩子們一起觀察這神秘洞口的內在世界---沒想到,小小的櫥窗內展現的,竟然是一個豐富精彩的視覺體驗空間。

另外,展現孩子們創意想像與深入學習內涵的作品牆,貼滿了孩子們對身體的探索理解與建構,還有許多令人驚喜的創意與想像。而大門旁運動中的小人偶,小小的木頭身軀,也在櫥窗中盡情的展現肢體,手舞足蹈的模樣正告訴我們,這是關於身體的主題!

這是四季藝術幼稚園駐校藝術家創意的神奇魔力,也是孩子們觀察、操作與應用各種感官來學習並且持續累積各種深刻經驗與情感的另一種情境體驗空間。

因為我們知道,對幼稚園的學習環境而言,校園情境的營造最重要的目的在於激發幼兒思考,讓各種視覺圖像、生活化的素材,以不同的方式開啟孩子們不同的閱讀視窗。讓孩子從不同的情境獲得不同議題的資訊,提高孩子的探索能力,建構屬於自己的視覺邏輯。而這些連結社會的、個人的、科學的、藝術的……..等多元面向的訊息,能讓幼兒可以透過各種方式來組織訊息、建構想法,並在其中與人分享與互動。

因此,我們看到駐校藝術家們每一次的主題情境呈現,都是一種藝術創作精神與內涵的展現,不只傳達了藝術家對於不同主題的解讀、思考與美學教育的能力,也結合個人在藝術創作領域的經驗與專長,更擴展了孩子們視覺經驗的極限想像。

四季藝術的孩子們是幸福的,因為這裡有十位各有專精、各有所長的藝術家和孩子們一起工作,一起學習。從校園空間到教室情境,從方案課程發展到藝術創作歷程的體驗與探索,藝術家驚人的視覺運用能力與各種素材嘗試與大膽結合的創意,激發孩子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也奠定孩子們動手實現夢想的執行力。而一起生活的日子裡,孩子們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和藝術家浪漫執著的堅持相互感染,也讓四季藝術校園瀰漫著令人驚豔的積極學習動力與熱情。

所以,在四季藝術的幼教老師也是幸福的,我們和來自各個不同專業領域的藝術家們一起工作,一起為我們最愛的孩子們付出與努力。在教授帶領的讀書會中深度對話,溝通理想與方向、討論作法與困難,並且分享彼此的觀點與期望。在無數的教學會議、班級會議中構思提案,探討各種幼兒與藝術教育的可能與機會,並在嚴謹深入的課程分享中,反思我們的教學歷程並且找到可以持續進行改革的方向。

用最簡單的堅持,改變世界!藝術家是一種複雜的人類,總是不斷的自我批判,用最大的生命能量,追求自我實踐的生命歷程!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藝術的價值是什麼?在幼兒教育的專業中,我們究竟還可以為孩子們做些什麼?就在這些反覆爭辯與對話的過程中,我們逐漸相互理解,找到彼此支持下去的動力,並且對這些願意留在幼教現場和我們一起奮鬥的藝術家們,累積了深深的敬意與謝意!

陽光下,運動場上滿滿的人潮
可愛的孩子和家長們都已跑出了紅咚咚的臉龐
而我,看著滿場奔跑的你們~
那樣用力加油打氣的模樣
那樣熱情積極投入的神情
從運動場到教學現場
你們總是如此的努力、如此的堅持
因此,當外面世界風風雨雨,寒冬來襲
我們卻能繼續溫暖守護
屬於孩子們的每一個春夏秋冬!
和每一位伙伴的幸福與未來!
謝謝你們!感恩再感謝,努力更努力!
讓我們一起繼續用心深耕
回報每一位為我們付出和祝福的人!!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Feb. 23,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