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這些專注聆聽的年輕容顏
EN
2008-10-22
這些專注聆聽的年輕容顏
  

下課時分,明亮湛藍的天空逐漸灰了起來,快樂的孩子們如退潮的潮水般,隨著父母的車子散去。由淺灰到深灰,太陽明亮的光芒漸漸暗了下來。平日總是洋溢著孩子們銀鈴笑語的戶外廣場份外安靜;悄悄沉入黑暗的校園中,桂花的香味卻依然清新怡人。

原該是老師們鎖門關燈的時刻,教室裡的燈火卻不安分的、一盞一盞的亮了起來。沉鬱的校園,轉眼間被通明的燈火照得溫暖明亮;寧靜的空氣中,交談聲慢慢的透窗而出,興奮的笑聲轉眼在校園裡漫延開來!

這是我們今年的年度跨校教學情境觀摩,一連舉辦三天。每一所分校都將開放觀摩,讓來自其他兩個分校的幼教伙伴們參觀與學習。為了讓觀摩有最好的品質,每天晚上都分三梯,由被觀摩學校不同教室的教師們親自說明自己課程發展的歷程與角落學習區的經營。

幼稚園孩子們下課離開學校的時刻,其實正是老師們忙了一天也累了一天的時候。知道觀摩對於現場教學老師的重要,但不同於平日的教學觀摩,情境的觀摩需要在孩子們都遠離的時刻,讓老師們能從容而深入的說明,仔細而自在的聆聽理解,並且可以隨手拿起任何教室裡的教具與佈置,操作或觀察。但是我們真的擔心,擔心他們累了!或者倦了!

溫暖明亮的教室中,沒有預期的疲憊,這些專注聆聽的年輕容顏上,有著灼灼發亮的眸子。豐富的教室情境裡,孩子們的作品和研究歷程被各種運用巧妙的展示方法清楚的呈現出來,深刻的展現出孩子們每一個學習的深度與創意。孩子們下課離開了,可是他們的快樂與自信,卻留在教室的每一個角落裡!

快樂的老師說著,興奮的人聽著,每個人的手上都拿著筆,認真的記下每一個值得學習的片刻。時光匆匆流逝,直到十一點鐘我們才想辦法送走仍然意猶未盡的最後一批老師。看著這一群為孩子們努力付出的幼教老師們,我的心裡不由得感動了起來!

幼教生涯裡的挫折辛酸與快樂滿足往往交織而行,天真的孩子們難以瞭解老師背後的辛苦與付出;但是,在孩子逐漸長大離去的身影中,就算忘記了曾經圍繞在身邊殷殷照顧的人是誰?但,那曾經被真真實實愛過的感覺是不會忘記的!那已經被引發的學習熱情是難以被澆熄的!

因此,就在這個孩子的秘密花園裡,有我們燦爛的青春,最浪漫的夢想;每一個最好的同伴與際會都在此出現。或許,就是這樣相互作伴與分享的每一個白天、夜晚,支持了我們這群為孩子的生活與學習無私奉獻付出的幼教老師們堅持的努力!

當然,教師能力的提升與突破,除了各式各樣必要的教學觀摩外,教學主管平日的教學現場輔導和專業老師的協同教學與合作,也是重要的背後推手。因為,教室裡孩子們參與學習的方案課程之發展演變歷程,有時就像一首「主題進行曲」,有困頓、有轉折、有驚喜,更常常充滿著發人深省的回味與想像。因此教學團隊彼此間的不斷檢視、對話與自省,是主題能否有機會從過往的經驗中破牆而出的關鍵。所以,主題進行中,除了投入其中的幼教老師外,我們看到幾位專業的輔導者--教學主管、專業教師和詹文娟教授們,不斷地拋出各種問題來刺激老師沈澱思考,並以實際協助支持的力量,幫助老師一步步的跨越障礙、勇敢思考、努力實踐!所以,讓我們換一個角度,檢討剖析主題方案的課程發展與面向,幫助大家理解課程背後的困難挫折與實踐修正的歷程與意義。

另外,幼兒教育的路上,除了幼教老師與主管外,家長是絕對少不了的重要伙伴。除了家庭教育的投入外,現在還有一群隨著時代變遷腳步,而積極參與學校活動與各項工作的義工家長們,也開始在校園裡忙碌穿梭。究竟這群總是默默為孩子、為教育環境付出的爸爸媽媽們,因為他們的支持與協助,學校老師因此有更多的資源與助力,可以帶著孩子走出更豐富的歷程喔!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四季藝術的新網站終於開張上線了。豐富而多元的視覺櫥窗,展現了孩子們每一個精彩的生活與學習。令人驚訝的是,詢問是否接受電子報形式的家庭聯絡表單與班級專區,第一階段問卷就得到了超過3/4家長的支持!更驚喜的是,我們竟然意外的發現,這幾年因為經濟不景氣而外出工作或離台而居的許多家長,開始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上網觀賞老師對課程的紀錄分享與孩子們的活動歷程,還有學校作息的點點滴滴…。快樂的迴響慢慢的傳進來了—嘉義的媽媽、大陸的爸爸、台北的阿媽,美國的姑姑…,網路無遠弗屆的傳送力,竟然讓散居各方的親人們有了共同的話題和親密的溝通橋樑!此刻,我們的辛苦投入彷彿有了神奇的動力,將在未來的日子裡,督促著我們繼續往前的深入改善與研究發展!!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Oct. 22, 2008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