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將有限的思考轉為無限的創造力
EN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
2007-09-10
將有限的思考轉為無限的創造力
  

七月底陪著孩子出國唸書,開學前的暑假,跟著孩子一起進了大學附設的語文中心,在無數大樹環繞的美麗校園裡,跟著一大群年輕人一起上起了語文課程。

學校裡有來自全世界各種不同國家的四百多位學生,因為不同的課程有不同的同學,近距離的相處與觀察,讓我有機會觀察到不同教育體系下成長的孩子,不同的特質與人生歷練。

報到第一天的分級測驗只有聽讀寫,因此讓我進入蠻高級數的班級,同學幾乎都來自亞洲,大家親切和善,但上課就是靜悄悄!老師常面帶無奈的說:「這不是會話課嗎?為什麼大家都這麼安靜?」

第二週,班上大部分同學升了級數,新同學超過一半是歐洲來的,每天上起課來,不用力搶話,幾乎都輪不到開口;而且同學溝通中所使用的詞彙,豐富複雜的超過想像。而原本能力差強人意的老師,竟然把課程帶得非常精彩。

第三週,因為換了教學很差的新老師,我直接申請換班。班上同學仍然以歐洲學生居多,雖然級數低了一級,同學滔滔不絕的口語表達能力讓我真是驚訝不已!這個時候,我才觀察發現,在只有聽讀寫的分級測驗中,亞洲學生幾乎都進入較高的級數班級,歐洲學生則普遍都在較低的級數,但是課堂上的學習能力與表現,卻恰恰與測驗的結果完全相反!

第三週的班級,每天固定一堂電腦課,學生必須選擇一個有興趣的主題,透過網際網路深入瞭解、蒐集資料,並且上台簡報。

報告的時間到了,第一位23歲女生,來自俄羅斯,下午在電腦公司兼職,帶著前一天請假在家裡完成的Power Point,從飲食、文化、藝術、建築、表演...各個不同的面向介紹自己的國家,悅耳的音樂,配上精彩豐富的畫面。簡報結束掌聲熱烈,但是同時也讓其他人差點不敢上台!

接著一位20歲法國女生,介紹自己的部落格,原來她是一位兼職攝影師,開過個展,為雜誌拍過封面。第三位,22歲巴西男孩,和父親一樣都是搖滾樂手,帶來許多父子合作的表演,還有一位,22歲義大利足球運動員,來美國打球,有時間就來上英文課,和同學合作介紹了足球的發展歷史和一些經典的足球比賽片段。一位年紀和我相仿,下午在美國公司上班的哥倫比亞女士,呈現自己國家非常動人而具特色的影片介紹。而我則介紹了台灣的幼兒教育和自己的學校。至於班上少數的幾位年輕亞洲學生,全部拖拖拉拉在最後勉強上台,一位台灣學生從輪到簡報就生病缺席,在圖書館晃了一週後,直到簡報結束才回到班上!

同樣是20歲前後的孩子,為什麼展現了完全不同的專業能力與表現?當這一群歐洲學生在14、5歲就開始全力發展自己的專長時,他們幾歲開始探索自己的興趣?當歐洲的孩子在20歲時就能夠透過專業能力開始展現自己的自信時,過去的那一段少年時光,他們究竟在做些什麼?而我們自己的孩子,又正在做些什麼?

另外,隱藏在精彩簡報後面的,是驚人的網際網路力量,因為所有的內容,不管來自那個國家,不管是自己的創意、能力,或是對外蒐集的資源,全部是從網路上擷取下來的(尤其是Youtube,使用率是百分百!) ,網路帶來新知識時代的能量,在這一代年輕人身上展現無遺!! 

另外,來到美國東岸,看王建民打球是絕對必要的!所有的台灣學生都告訴我,要親自看到王建民投球,一定要提早至少兩個小時以前排隊,再排兩個小時買票,還不保證票價是你能接受的!可是,我只跟未滿十六歲的老大,這個就讀升學壓力沈重的都市國中生,卻每週忙著畫畫、拉琴、架部落格,還一定要繼續打籃球的孩子,在電腦上,透過網際網路,看著洋基官方網站,依著賽程推算出王建民的主投場次(還必須是紅襪對洋基的熱門場次--他的最愛是洋基,偏偏他要就讀波士頓的學校!),再看著球場平面圖,找出適當的區域和最便宜的票價(同區域,差一點就差幾十塊美金了),然後用信用卡刷卡訂購。開賽那天,帶著從台灣飛來會合的先生和老么,搭著直達洋基球場的地鐵,到售票處領票就輕鬆入場和王建民共度了他的第十六場勝利!短暫的紐約時光多麼寶貴,上網購票省下的時間,讓我們得以在大都會美術館停留到傍晚才離開。

網路替我們的生活帶來巨大的改變,改變了我們使用知識的方式和成本,改變了我們生活的方式,影響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在面對資訊極度開放的新知識時代,孩子們更需要擁有獨特的思維,積極探索自我的興趣,學習投注專注與創意並且嘗試各種不同多元的學習方法,將有限的思考轉為無限的創造力,找出自己可以長期發展的專長與能力,並且要努力學習蒐集與判斷資訊、運用科技與語文能力跨領域學習,才能把自己變成一個可以在未來用創新腦袋解決問題的人!

異國文化中的學習歷程珍貴,現實生活中的挫折與磨練也是必要,孩子說我帶了掃把到美國,因此短短的一個半月,竟然變成一段漫長而曲折的故事!但是,還是感謝科技的進步,讓我得以在美國白天上課,晚上繼續跟台灣的同事一起工作。雖然雙重的壓力令人煎熬,但是遠離台灣的舒適圈,對我而言,所有的歷程將變成深刻的記憶,在未來的日子裡,幫助我面對更多的挑戰與未來!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Sep. 10,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