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讓每個人的努力都被看見
EN
2006-08-23
讓每個人的努力都被看見
  

開學前的週末,四季藝術三個校區的所有教職員再度齊聚一堂,這是每一年開學前最重要的校際會議,我們將所有的人聚起來,透過正式會議,佈達學校重要的事項,也透過活動,昭告新的學年的開始。

短短的兩個小時,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如何在例行的正式會議中帶進趣味與驚喜,將單調與平庸轉變為特殊與難忘的經驗和轉化為生命的感動?因此,絞盡腦汁思考會議的形式是主管們必經的歷程。

音樂響起,新進教師穿過一百多位教職員雙手搭起來的拱門踏上舞台,迎接在四季藝術幼教生涯中的第一份禮物。這是我們費心設計的背包,裡面裝進精心製作和努力找尋而來適合不同職務的開學用品,還有每位四季人在七夕情人節都會收到的甜蜜禮物。對我們而言,如何讓新人感受到重視與認同,把每一個原本是單獨個體的新人,轉變為團隊中的一份子,成為一個可以讓其他人一起托付生命的伙伴,是我們重要的目標。

不只新人,我們邀請每一位同事上台接受介紹和掌聲,並從創辦人手中接過今年開學的第一份禮物。在接下來的日子,幾乎每一個特別的節日裡,每個人都會不斷收到特別為他們挑選的各種繽紛有趣的禮物。這些小小的禮物代表的是一份小小的心意,期望在每一次辛苦教學工作的片刻,溫暖教師的心情。

會議在行政工作佈達後開始,今年我們邀請了藝術老師和幼教教師用視覺影像分享了這學期精彩的課程活動歷程,讓所有的教職員可以一起感受孩子們驚人的創造力,和教師辛苦努力的成果。因為唯有在這裡共事的每一個人,都知道教師們在教學現場帶著孩子們經歷了些什麼?跟孩子一起努力了什麼?我們在幼教現場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努力?所有團隊的付出與堅持才有意義。

穿插在不同的活動過程中的,是我們特意設計出來的許多獎項,因為知道,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種渴望—活得卓越而有所貢獻,過著真正重要而有作為的生活。所以,為了讓每個人的努力都被看見,我們找尋機會來鼓勵大家的付出,讓每一份付出都因此顯得特別的有價值。

活動的最高潮是充滿了驚喜與尖叫聲的年度教師考核頒獎,看著得到優良教師和特優教師的伙伴們,拿著獎牌和獎盃,在大家的歡呼和掌聲中落淚,我自己都忍不住掉下淚來。覺得自己何其幸福,有機會讓努力堅持的傑出教師,得到大家的尊敬與喝采,知道在實現理想的過程中,不只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品質,自己也得到最大的肯定。

隨後登場的是「年度最佳教學日誌獎」、「年度最佳幼兒檔案評量獎」、「年度最佳電腦高手獎」……,在兩位協同主持的體能教師極盡搞笑的氣氛帶領中頒出,隨著一個一個年度獎項的頒出,最後,屆滿十年年資的「資深貢獻獎」也終於上場了。擁抱著同事,這群和我們一起走過了十年歲月,始終不棄不離的創校伙伴,有帶班老師、園長、總務、廚媽和體能專業教師,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十年青春歲月,歷經台灣教育環境巨大的變遷與衝擊,不畏艱難,我們對專業的堅持,始終如一。

活動結束了!還沒……。在媲美五星級飯店豐盛的自助餐點開動前,我這個創辦人……竟然也得獎了!!「沒有妳不行獎」!!在大家的歡呼鼓掌中,淚眼汪汪的我,得到幼教生涯中最棒的一個獎!

這就是我們的教學團隊!在每一次的活動中費盡心力,希望為每個人帶來意外與驚喜,不斷用心思考需求,找尋可以感動大家的每一種方式。並且在並肩合作的過程中,一起學習如何用創新的方式與彼此產生共嗚,讓身邊的人感動,也不斷努力為自己注入新的生命力。

我想,對我們而言,這些歷程就是熱情教師持續的動力,彼此相信,彼此肯定,隨時大聲加油,並且勇敢說愛!

另外,走過11年歲月,蘊藏四季藝術創作能量的大墩創始校區,搬家了!陪伴孩子們歷經了11個年頭的春夏秋冬後,我們決定到一個楓樹繁盛、荷花綻放,還有蝴蝶與豆娘飛舞的西屯校園……

荷花初綻  玫瑰飄香  校園裡綿延一路的楓香迎人
而我  卻猶自等待  一棵野地而來的油桐花
一如十一年前創校的堅持  堅持孩子們生命中最美麗的校園

陶磚質樸  白牆似雪
11年前  那個初識的夏日午後  孩子們微笑著慢慢向我們走來
在四季藝術學習的祕密花園裡  一起共度了生命中最美好的童年與青春歲月

而今  創校的熱情依然
決定邀您  一起走入  大肚山下  蝴蝶與豆娘飛舞   
想像與驚喜無限的   四季藝術西屯幼稚園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Aug. 23, 2006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