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走過一條長長的時光流域
EN
2006-01-26
走過一條長長的時光流域
  

喜歡選在靜靜的深夜,獨自一個人書寫。

孩子們已經睡了,白天的學校工作也暫時拋在腦後。忙碌紛擾了一天的心情慢慢沉澱下來了,這樣的時刻,我的心靈總是特別的清澈而澄靜

而此刻,出刊前夕,一樣的深夜,卻有不一樣的心情,因為,四季文化出版十年了!

十年了,宛如走過一條長長的時光流域,就在這些記憶的深處,有許多我們和孩子一起走過的足跡。時代如此變遷,我們和台灣一起走過動盪的十年,台灣教育改革最關鍵的十個年頭。

多少的教育部長來了又去,每一個教育舵手總有他們努力的新方向,但是時間苦短,誰也沒有時間仔細思考,孩子的未來究竟在什麼樣的地方?

所以,我們是多麼幸運,在幼兒教育工作的長路上,能夠遇見這樣一群人,以一種近乎傻子般的堅持,用十年的青春與歲月,持續努力的走在同一條為愛學習的路上。而經過這麼漫長的投入與學習,我們清楚而深刻的知道,所有孩子的教育品質,一定來自於教育者持續不懈的努力與付出。

緩緩檢視十年來的出版品,翻開過期絕版的雜誌,黑白印刷、因年代久遠而泛黃的創刊號,一下子就讓我跌入歷史的記憶中。

1997年,走過四季藝術的第一個生日--創刊號。

「沒有張燈結彩的熱鬧,沒有鑼鼓喧天的慶賀,我們沉靜而忙錄的以出版作為慶生的活動,讓我們能夠在這個重要的日子中,重新反省過去,思考未來。」

1999年,921地震前夕的7月29日夜裡11:30,台灣大停電!

「當台灣全島陷入無盡的黑暗中時,我在往學校的路上,台中市公益路上的紅綠燈口,大大小小的車子互相閃躲,一切彷彿失去了控制,我在混亂的黑暗中,接回了七位預計留校加班過夜的老師,而當時,他們竟然還在忙著布置教室並製作教具……..」

「是什麼樣的機緣,讓我們的孩子擁有如此無私付出的老師?我想這些努力與堅持,也就是支持四季兒童教育專刊不斷繼續發行的重要因素。」

2001年,四季文教雜誌社第一本教育叢書出版。
 
「人生真正的目的是什麼?臉龐淹沒在高高疊起的教學紀錄資料裡,目光聚集在孩子睡了以後深夜的電腦前,一次又一次的編輯會議,一篇又一篇的稿件編輯,燈火通明的辦公室裡人聲鼎沸,假日幽靜的美麗校園中步履匆忙,總是在這個痛苦時刻,我們會說:「有些事,我們可以選擇做或不做…..」。

但是「曾經年輕的歲月裡,人生真正的目的是什麼?當我們捧著剛出爐、熱騰騰的出版品,用珍惜而慎重的心展開閱讀;當費心紀錄孩子學習歷程的老師們,在驚喜的淚光中重新咀嚼體驗和孩子一起走過的快樂過程;當收到許多在台灣不同角落中努力付出的幼教老師們的感動心情;此時,人生真正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好像忽然就懂了!」

「所以,我們,在眾聲喧嘩的時刻,依然選擇堅持教育工作者該做的事--深入研究、創新理論,將幼教現場努力的教學研究成果、不間斷的整理發表,期望用堅定的心,陪著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帶著我們的孩子一起走過!」

十年了!我們就這樣走過一條長長的時光流域。

但是誰能料想到呢?當初我們只想做好一件事,為我們最愛的孩子。沒想到,孩子們努力建立起來的對話學習團隊,一次又一次不斷親身嘗試的課程探索與實驗,還有面對問題追根究底的精神,和遇到挫折培養出來的勇氣;那些教育現場真實生活所留下來的深深淺淺的足跡,點點滴滴累積起來,卻驚喜地成為孩子們成長過程中面對困難時連自己也難以置信的自信與能力。

而我們這一群幸運的幼教現場工作伙伴,在孩子快樂學習的祕密花園裡,體驗、成長。所有經歷過的創意課程影像記實,還有每一次帶著孩子們深入探究學習的方案教學記錄,都在四季文化編輯群的努力堅持下,完整保留,一一呈現。

2006年,四季文化十歲生日前夕,第一本中英對照的美語主題書出版了--

一個走向國際的開始,讓世界看見我們永遠的嘗試與創新。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Jan. 26, 2006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