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用愛守候
EN
2005-07-31
用愛守候
  

八月,屬於開學的日子,校園裡快樂的氣味隱隱流動。

牆頭上,金黃耀眼的軟枝黃蟬正努力的翹首等候,粉紅繽粉的使君子也不落人後的探頭張望。荷花池裡孩子最愛的小小魚兒,忙碌興奮的在花間水草裡游來游去;為了迎接孩子入學,油綠的草坪上,體能教練巧手打造的竹橋,也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開學了耶!校門初啟,小小孩來上學了!一雙雙忙碌的小腳奔進校園,招呼聲、擊掌聲,還有不斷的歡呼聲……,快樂的情緒蔓延,安靜的校園就這樣轉而沸騰。

但是,還有許多雙小手緊緊握在親愛爸爸媽媽的手上……

「來玩嘛!」孩子晶亮的眼睛裡掩不住興奮。「真的很好玩耶!」竹橋上有著一張張快樂的臉龐,快步走的、輕聲驚叫的、還有不忘手足舞蹈的頑皮小孩。

於是,那些淚眼汪汪的小小臉龐,那一逕貼在大人巨大的身後,躲躲藏藏,彷彿想把入學的不安與恐懼,細細地藏起的小小臉龐,就在這童稚的聲聲呼喚與老師耐心的招呼中,慢慢探了出來。

這是小小孩學習的第一步,也許是開懷大笑,也許是低聲哭泣。但是,我們知道,這些開始探索自己學習生命的小小孩,將在老師的愛與支持下,還有豐富有趣的遊戲與學習中,開始他們自己童年生活中許多的第一次。

什麼是我們應該帶給小小孩的第一次?當二十一世紀的生活與經濟,跟我們曾經經驗的過去,已經像南極和北極般的不同,那些我們在成長歷程中,辛苦背誦、努力記憶的傳統知識,也早已可以輕易的濃縮在一片5塊錢的光碟片裡。這些花費了台灣孩子無數時間的知識碎片,究竟可以為我們孩子帶來什麼樣的未來?

「知識碎片時代,唯有整合者,才能成為解答者」趨勢大師大前研一說。因為「真正的價值其實是,面對困難時的獨立思考力。」(沈耀華、賀先蕙,民94)

孩子們是否願意主動學習?他們具備了高度的好奇心嗎?是不是有敏銳而細膩的心靈感受別人、接納別人?如何在每一次的學習嘗試中,統整自己的經驗與知識?又如何在一次又一次的課程探索中,讓自己在面對困難的歷程裡,培養出深度的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小小孩們即將面對的重要課題。

為了培養孩子成為新經濟世代的拓荒者,具有邏輯思考的頭腦迴路,在「搭起學習的『橋』樑:幼兒在橋主題中的學習與建構」的統整性創意課程中,透過孩子對橋樑引發的興趣,老師們嘗試帶領孩子建立主動思考探索的習慣。用身體感受周遭環境的需求,透過分享與討論,還有無數次動手做的過程,找出自己積極學習背後的動力,還有面對問題的解決能力。並且在一次又一次的觀察和實驗中,逐步累積學習的架構與概念。

在逐步解決問題的步伐間,孩子們不只變成課程的主導者,也慢慢發現自己和共同合作的友伴是真正可以產生解答的人。所以,「唯有整合者,才能成為解答者!」

用愛守候。
這一刻 ,我們知道,凡努力過的,必留下痕跡!!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July 31. 2005


參考資料
沈耀華、賀先蕙(民94)。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知識碎片時代,唯有整合者,才能成為解答者。商業周刊,907,頁141-146。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