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幫助孩子們用樂觀面對問題
EN
2005-01-30
幫助孩子們用樂觀面對問題
  

孩子的圖書館裡,鋪著綠色桌巾的長桌邊,坐滿了人。

螢幕上播放的是孩子們專注而投入的神情,還有陽光般燦爛的笑容。七嘴八舌的老師身邊、桌子上、桌子下,孩子的童書繪本、教師的參考書籍、教師和孩子一起設計製作的學習區教材教具、孩子們精心完成的學習單、各式各樣的作品,加上寫滿了孩子對話的大大團討本,堆了滿桌滿地………。

拿著班上孩子討論與完成的主題網,老師們興奮地說著孩子們的課程發展與歷程;有時嘖嘖驚嘆孩子驚人的表現與努力,有時惋惜沒能持續延伸的活動或發展。更多的時候是感謝家長與同事在學習活動中的協助與支持,還有下次可以帶著孩子持續努力的方向。

幼教老師令人驚喜的創造力,就在這個時刻,一一展現。精彩的活動像個引子,慢慢帶起大家的情緒。快樂悄悄蔓延,發亮的眼眸點燃熱情,我們在每一次的會議中,溫習孩子們的可愛與天真,也回味自己的渴望與夢想。

看著這一群可愛的幼教老師,我總是在這樣的場景裡感動。因為我知道快樂分享的背後,是一連串的堅持與付出。沒有人說出自己如何的熬夜與加班,沒有人提起費了多大的力氣引導孩子與學習。

所以,我喜歡和老師們一起進行教學的分享會議,不管多忙、時間如何緊湊,我總是努力地挪出所有的時間,和教學主管一起專注的陪老師們開會。然後看著一個個鮮活有趣的教學點子不斷湧出,並且一起分享課程中所有的趣味與困難。因為,這是我們默契的起點,也是教學熱情的源頭。

在這樣一個講究創意的時代,每個人的角色都要改變。老師從過去教室的管理者,變成孩子知識學習的激勵者,身為教學主管的我們,更必須調整自己。

陪著老師們一起走過,雖然隨時不忘批判與質疑,但更要學習支持和彼此鼓勵;讓校園中積極激勵的風氣,變成教室中孩子們學習的文化與熱情。

所以,不斷的支持鼓勵,幫助孩子們用樂觀面對問題,以行動解決困難,透過孩子親身的對話與體驗,將複雜的科學實驗,變成充滿樂趣的探索遊戲,這些落實在孩子生活中的學習體驗,將是孩子積極人生的開始,也是這一群在一起生活了三年孩子的美麗回憶。

同時,面對目前外在社會環境的混亂與不安,怎麼教育我們的孩子從日常生活開始學習,知道是非與善惡?怎麼幫助孩子學習獨立與思考?讓孩子能夠有感受、能抉擇,作自己的主人,培養足夠的判斷力,解讀身邊的雜聲與異音?因為,「品格教育」就是一種「抉擇」,知道自己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不這樣做。這是從小就必須開始練習的。

所以,帶著愛與關懷,「幫助孩子跨出就學的第一步」,就是希望讓孩子在走出父母溫暖的懷抱後,也能得到老師全心的關照與協助,讓孩子因為被愛,而願意學習勇敢獨立與負責。

校園裡,看著孩子們日日成長,知道每個生命都需要重視、愛與關懷。但是,孩子們到底需要什麼,才能在長大後快樂而自得的找到自己的方向與目標?在這樣一個複雜多變、價值錯亂的時代中,從西方到東方,全世界的青少年都落入價值的迷陣和人生長路的掙扎,我們的孩子究竟該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他們又如何看待自己的世界?我們的答案將決定對孩子的教育方式、人生課題及價值觀,最後終將決定他長大後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學習獨立與思考,知道是非與善惡,現在,就讓孩子從日常生活中開始學習!讓我們學習將大道理點滴入生活,將小生命教養出大氣魄!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Jan. 30, 2005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