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以美感體驗人生的開始
EN
2004-07-30
以美感體驗人生的開始
  

活動場內,大大的畫布鋪在寬敞的地板上,手拿顏料色杯的孩子們,正興奮的在畫布上畫下自己喜歡的圖案。忙碌的小腳,輕快的穿梭在畫布之間,繽紛的顏色,慢慢彩繪在素白的胚布上。這是孩子們即將演出的舞台佈景,必須自己討論、一起構圖,嘗試在可以提供一百多位小朋友共同進行的大尺度畫布中,將想法慢慢呈現,並且合作完成。

因為困難,孩子們或走或跑,更多的是蹲下來專注而安靜的投入創作。時間靜靜流逝,空白的畫布慢慢的豐富了起來,有人開始收拾,有人跳起舞來,微笑掛在每一個人的臉上。天啊!令人不敢置信!這個看起來是如此不可能的任務,就在孩子的積極努力中完成了。而這些自信與快樂的心情,也清清楚楚的呈現在美麗的集體創作中。

從校園空間到教室情境,從課程設計到學習活動,每一天又每一天,我們提供無數的藝術活動與美感經驗,讓孩子體驗,並且學習。因為我們認為:學前教育應該是孩子們精緻生活的起點,也是以美感體驗人生的開始。

從歐洲到台灣,「美」已經不只是一種心理的感覺而已,它已經是一個重要的國家發展方向。深入瞭解歐洲的精品文化與品牌經營,讓我們明白:唯有透過美感經濟,擷取工藝達人的人文精神、紮實的技術與獨特的文化,讓台灣的品牌加值,台灣才有機會,從區域代工式的苦力經濟體,轉型為培養全球品牌的美學經濟體。

就如同趨勢寫手丹尼爾‧品克(Daniel H. Pink)的觀察,美國企業界的招聘人員開始拜訪頂尖的藝術學院以尋找人才,他說道:「藝術碩士是新的商業學位!」而在台灣,台積電要招募有藝術背景的專員,明基電通才剛錄取戲劇系的畢業生。過去冷門的藝術學位,開始進入當紅職場。「品味」成為一種重要的職場能力。(Cheers雜誌44號P.141)

為了成為美學之島,前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漢寶德教授也挺身推動藝術教育救國論:「我們不但需要創意的產業計畫,更需要一個全國性的藝術教育計畫。」

所以,多年來追求美感教育理想實現的我們,有了更多支持的力量。

如何將藝術教育融入幼教課程活動中?我們必須學習作為一個思考者,不斷地思索身處的時代與社會,思索孩子的機會與未來。

因為,美學教育不僅僅只是表面的藝術教育而已,如何使孩子快樂?並且參與其中及接觸新穎而多元的體驗活動,透過具備創意再生能力的美學教育,將「知識」與「美學」結合在幼兒教育課程中,以豐富的美感學習形態,感動孩子的心靈,才能讓孩子有著真正畢生難忘的「體驗」,為「美學教育」打下重要的基礎。

常常,在四季藝術的校園裡,感受,一種幸福的感覺。
知道每一步的努力都會慢慢的沉澱在生命中,
每一次的堅持都會落實在教育工作的土地上。
設計師天馬行空的創意需要工藝師的執行力去落實,
我們在無數次動手做的嘗試裡,累積生命的深度與厚度。
知道孩子們在這裡-愛與學習,
知道老師們認真執著與努力,
在這個美到不可思議的校園裡,
知道孩子們將會有著美麗的未來。
因為知道,所以幸福。

而您,人世間這麼多年,什麼是你幸福的感覺?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July 30. 2004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