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生命需要時間,就像孩子的教育一樣
EN
2004-03-17
生命需要時間,就像孩子的教育一樣
  

初夏的早晨,玉蘭花的清香飄過牆頭。牽著老三睦傑的手,靜靜的走在四季藝術校園圍牆的小路上。「啊!百香果!」晶亮亮的綠果子,串串的掛在樹梢;「木瓜紅了耶!」土法煉鋼造起來的網室裡,破網而出的高大木瓜樹竟也結實纍纍;「哇!小芒果長大了!」沈甸甸的果子,將芒果樹拉出一條條漂亮弧形的線條;    轉進校園,圍牆內處處圍不住的生意盎然,讓人忍不住驚呼:「櫻桃紅了耶!」「又有桔子了!」一抬頭,孩子時時守候摘取的桑椹樹,已是繁華落盡,曾經滿樹結果的梅子,也依稀凋零,但是「啊!妳看好多好多的小龍眼……」生命的驚喜,在四季藝術小小的果園內日日展現。

曾經,這裡只是都市中,一處荒蕪待墾的土地,淹沒在比人還高的雜草裡。

時間靜靜走過,如今,滿園綠樹與繁花,每一棵結實纍纍的果樹裡,都有孩子們口中甜蜜的滋味。

而我們心裡清楚的知道,生命需要時間,就像孩子的教育一樣。

就在這樣美麗的季節裡,我們再度迎接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所長(Professor Wilson of Art Education / 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Brent Wilson 的來訪。

「我來,因為想知道,你們是不是像我第一次看到的那麼好?」在結束兩天的參訪與討論後,他說:「你們很了解自己的文化,我非常的羨慕。很少教育家有如此的機會可以討論,分享彼此的經驗。如果有機會,我想跟你們這樣的教育團隊一起工作。」如果他不能親自來,今年暑假,他們研究所的博士生將一起過來觀摩與學習。

除了我們的藝術教育的成果以外,這次最讓Dr. Brent Wilson 印象深刻的是他進班觀摩半日美語班的美語教學歷程,參觀後他止不住驚訝的在會議上追問,是什麼樣的歷程與方式,讓孩子竟然能夠以進行主題課程的形式來學習美語,而且孩子們竟然能夠自在的運用美語對話與參與討論,這顯示了孩子在面對問題的思考力和轉化語言的能力,這真是令人驚奇的教學模式。因此Dr. Brent Wilson鼓勵我們,一定要將這些歷程整理出來,讓更多的學校與教師有機會引用與學習,幫助更多需要雙語學習的孩子有機會在開放的教學環境下,得到更好的幫助與發展。而他也決定,今年九月在西班牙舉辦的教育年會中將分享四季藝術的教學成果。「畢竟要有人能去把你們的故事說出來。」他說。

所以,如同Dr. Brent Wilson所看到的:在這樣的半日美語的環境中,孩子們的學習不只是美語而已。他們用美語思考、用美語對話,在戶外教學活動裡親身體驗、在藝術課程中動手創作,蒐集資料解決問題,分工合作面對困難。老師與孩子的角色日漸模糊,因為他們是一起工作的好伙伴,教室中的笑聲天天飛揚,因為孩子感受到學習生活中的快樂與滿足。

四月繁花開不盡,站在結實纍纍的果樹下,大班孩子告訴我,這一片在他幼幼班時由我們栽下的樹苗,是如何長成眼前這一片驚人的茂密叢林。「Jordon叔叔會照顧他們,我來愛他們,而且老師說要學習等待!」孩子小小而細嫩的聲音,清楚的告訴我們:生命需要時間!縱使在如此豐盈的四季校園,也是經歷了長久的付出與等待。

因此,我們希望每一個成人都知道,生命需要時間,就像孩子的教育一樣。

孩子還是孩子,讓他們用自己的腳,走著這個階段該有的步伐,讓我們盡力付出該有的努力與照顧,然後學習等待。因為,生命會在它該展現的時刻,展現美麗!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May 17. 2004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