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帶著愛與夢想啟程
EN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
2003-04-20
帶著愛與夢想啟程
  

全世界的教育觀念,正在不斷的轉變,我們發現學校不再是一個知識灌輸的地方,許多人開始看見自我學習及知識創新的重要。用心的教師們正開始練習不斷看見「學習的機會」,透過和外在環境的不斷互動,將新的想法及概念,慢慢融入教學方法與內涵中。這樣轉變中的學校,提供了知識創造的機會,也帶來了有生命的組織。所以,就像是一座可以提供萬物滋長,讓生命順其自然成長的大花園,提供每一顆小小的種子,在適合的環境下,一個充分成長的機會。

對幼稚園的孩子而言,學校是他們與社會正式互動的第一個環境,它是真正令人期待的嗎?是否擁有溫暖的雙手與真誠的接納?對孩子而言,它是有趣而充滿驚喜的遊戲花園?還是僅是一個枯燥而乏味的教室?孩子們需要一個可以隨時準備出發的地方,讓他們能在好奇心的引導下,透過成人的協助,飛向更廣大的世界。所以,我們必須思考:在這裡,究竟有多少的學習機會,提供孩子們真正自由成長的幫助?陪伴孩子的教師們究竟如何看待「學習」?學校又該如何激勵教師們不斷的自我成長?

就如同教育觀念的不斷革新與改變,當教學的重點轉變成「學習機會」的提供者,老師們需要的不再只是課程的學習和教學技巧的訓練。當教室組織變成教師與孩子們的共同學習團隊時,學校必須學習建立教師的對話團隊,透過相互學習、彼此激勵,以群體合作的方式,建立一個綿密的支持系統。嘗試在共同學習的歷程中,激發團隊的創意,將組織中微妙而看不見的情感,透過彼此的協助與合作,化為每個人背後強大的支持力量。因此,教師才能在日復一日、辛勤努力的教學工作中,學習分享彼此教學的樂趣,並且持續自己的教育熱情,而學校的學習環境,也才能真正變成孩子們工作與遊戲的秘密花園。

四季藝術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April 2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