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來做一件改變孩子一生的事情吧!
EN
2002-06-18
來做一件改變孩子一生的事情吧!
  

台灣欒樹美麗多變的大樹下,孩子們正快樂的呼嘯而過,那跑了千遍也不厭倦的快樂小腳,還有後面追的上氣不接下氣的老師,這一群歡樂的身影,曾經走過嫩黃燦爛的夏初,跨過鮮紅熱鬧的夏末,你的孩子是其中的一個。

可是,這一切,他看不見!

舞台上精采豐富的佈景是班上孩子精心的創作,愛捉弄人的阿布正結結實實地在上面摔了一跤,引起台下孩子的哄堂大笑,你的孩子是其中的一個。

可是,這一切,他看不見!

或者,他看見了,在費力的眼眸中,看見一片模糊的光影。

對於這樣視力障礙孩子的感受,我們能體會嗎?他們人生將會遇到的困難,我們能瞭解嗎?在幼兒階段,孩子可能因為先天遺傳或後天生理與環境狀況而必須面對視力障礙的問題,身為老師或家長的我們,應該如何幫助這一群正在台灣逐漸增加的孩子們?讓我們一起來探討!

不久前,陪著老師們上完「情緒管理」的師訓課程,上課的教授分享著教師的教育工作中,極大的成就感是來自於看著曾經照顧過的孩子,在許多年以後,還記得老師當初對他的影響或為他所做的事。

但是,有誰記得自己幼稚園的老師呢?現場數十位幼教老師,無人舉手。

是啊!誰會記得自己幼稚園的老師呢?她們就像孩子的媽媽一樣的教育他、愛他,卻是最容易被遺忘的人。這一群每天在幼稚園裡陪著孩子吃、喝、拉、撒、睡,午睡時擔心孩子踢被子,看吃飯少了,就怕孩子餓肚子;吐了要幫他弄乾淨…每天還不忘為孩子準備各種好玩的遊戲和教具、陪他一起玩。她們為的是什麼呢?為了一群長大以後一定會慢慢遺忘她們的孩子。

所以,我總是珍惜,在孩子生命初始的第一個學校,有許多認真執著的幼教老師,開會、師訓、做教具,每一天的努力付出,都是為了孩子更好的明天。

但是這樣的付出與愛,要怎麼樣的讓孩子的父母知道呢?對於來自不同家庭,有著不同需求的孩子與家長,親師之間,怎麼樣的互動溝通?可以幫助彼此瞭解,提供孩子最好的照顧與學習需求?最重要的,可不可能讓彼此在這個互動的歷程中彼此學習、相互打氣,並且發現,原來身邊有許多相互支持的動力,和孩子共同成長的路上竟然一點也不孤單?讓我們一起來試試!

剛從義大利Reggio Emilia學前教育體系再度上課回來,那樣從容而悠閒的國家,那樣重視休閒與居家生活的人民,為什麼可以擁有這麼世界級的生產力與經濟力?是因為他們讓孩子親身體驗充滿創意及深入合作的教育方式嗎?還是他們對孩子足夠的等待與引導,培養出孩子學習的自信與熱情?

教育的目的是智慧的增長,並不是知識的灌輸;知識可能需要時間的累積,智慧卻是親身體驗、領悟而來的。孩子的學習需要時間,我們必須學習把目標放在孩子的未來,因為孩子的早期教育最主要的絕對不是知識的填塞,而是未來處理這些知識的社會化能力。

我們一定要懂得耐心等待,孩子的腦力發展是慢慢形成的,需要時間體驗、思考,慢慢累積自己的學習深度。我們必須給予足夠的時間,讓孩子在生活中親身體驗許多自己真實的感覺,用自身的經驗去建立學習的模式,並找到各種解決問題的辦法,我們的孩子才會有無限的可能與發展空間。

最後,我們要建議孩子的父母們:帶您親愛的孩子去運動吧!孩子日日成長的身軀,需要不斷的活動來強健他的體魄;時時發展的心靈,需要更多的體力來滿足學習的需求。更多的鍛鍊是更多能力的開始,更多的挫折是更多勇氣的起點,因為運動而釋放出來的愉快心情與能量,是他從容面對未來世界的重要關鍵。

來做一件改變孩子一生的事情吧!
來做一件影響孩子一輩子的決定吧!
那一點也不難,真的!離開您的椅子,穿上您的鞋子,躍躍欲試的孩子正等著您,一起來運動吧!

如果            Pamela Houk.

如果我能
問我自己想問的問題,實驗我的想法,
親身體驗身邊的事物,與他人分享所找到的答案; 
如果我擁有 
充分的時間,踩著我自己特殊的步履,
在一個滋長的空間,事物可以變化;
如果你能成為 
一位有耐心的朋友,令人信賴的嚮導,
探索的同夥,學習的夥伴;
那麼我將 
探索這個世界,發現我的聲音,
並告訴你我所知道的一切
以一百種的語文。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Jun. 18, 2002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