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什麼是我們的孩子應有的未來?
EN
2002-03-01
什麼是我們的孩子應有的未來?
  

幼稚園裡,無數新時代的父母。常常,我在他們關愛的神情中讀到止不住的不捨與牽掛,擔心小小孩的吃、擔心小小孩的哭、擔心小小孩面對的挫折與困難。因為小小孩,總是令人掛心與愛憐。但是,小小孩逐漸長大,父母身上的甜蜜負擔,似乎不見消退。我們的孩子何時長大?傻氣的父母總是說:沒關係,趁我還可以為他們多做一點……

我們可以為我們孩子多做多久?這一波不景氣及失業潮來得又快又急,我親眼看到許多昔日呼風喚雨的企業主,掙扎在破產的邊緣;還有許多曾經意氣風發的高階經理人,一夕之間被迫離開投注了人生精華歲月的工作職場。劇烈變動的時代,全球化人才四處流動的時代,我們,還可以為我們的孩子多做多久?承擔多久?

「三歲戰爭」?您聽說了嗎?現階段的中國大陸,三歲孩子就開始住校,開始一波又一波的學習競爭。面對大陸洶湧而來的競爭壓力,在台灣的教育工作者,該做些什麼?什麼是競爭時代中孩子應有的學習與能力?

在這個時刻中,判斷是艱難的,抉擇更是令人徬徨。尤其在孩子成為台灣優渥環境下經不起風雨的美麗鳳蝶,尤其在壯年的這一代正經歷從未有過的失業狂潮時。或許,我們需要靜下來,重新思考:什麼是我們孩子應有的未來?

我們已經無法背過身去,逃避時代加諸於我們的壓力,但是當我們迎向競爭的同時,會不會、一不小心就迷失在競爭的急流中?而重要的是,當持續的研究發展與獨特的創新能力,已經變成知識經濟時代中領先的關鍵時,在幼兒教育中的我們,看到了嗎?開始了嗎?或許我們應該更積極的去嘗試!

以「愛」留住人才,是最近國外管理雜誌及書籍的熱門話題--唯有以愛來凝聚志同道合、志趣相投的一群人,才是競爭劇烈、瞬息萬變的全球經濟中致勝的關鍵。

什麼是我們孩子應有的未來?或許是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無時無刻都必須不斷思考的問題。不過,任何的努力都需要:健康的身體和快樂的心靈,您的孩子擁有了嗎?放手給孩子,學習付出、學習合作,學習獨立、學習忍耐,在挫折中鍛鍊心靈,在活動中歷練體魄。讓我們的孩子可以堅定而勇敢的,面對未來任何生命的挑戰!

春天來了,校園裡繁花盛開,忙碌的您是否看見:鮮紅盛開,嫩黃凋零,每一天,生命在此輪替?撐手而立的小葉欖仁,老葉盡落,嫩芽初開,在初春輕悄的步伐中,無言的褪去滿身風塵。這一切,您看見了嗎?

這是2002年春天,我在孩子們的遊戲花園裡。驚奇時時湧現,快樂日日蔓延,小小孩甜蜜的笑容裡,生命的美麗逐漸展開,我看見了!您看見了嗎?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Mar. 1, 2002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