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在眾聲喧嘩的時刻
EN
2001-11-01
在眾聲喧嘩的時刻
  

人生真的目的是什麼?臉龐淹沒在高高疊起的教學記錄資料裡,目光聚集在孩子睡了以後深夜的電腦前,一次又一次的編輯會議,一篇又一篇的稿件編輯,燈火通明的辦公室裡人生鼎沸,假日幽靜的美麗校園中步履匆忙,總是在這個痛苦時刻,我們會說:「有些事,我們可以選擇做或不做…。」然後,當印刷廠收走了所有的稿件,剛剛稍得喘息的片刻中,有人開口了:「其實下一次,我覺得我們可以…….」

曾經年輕的歲月裡,人生真正的目的是什麼?當我們捧著剛出爐、熱騰騰的出版品,用珍惜而慎重的心展開閱讀;當費心紀錄孩子學習歷程的老師們,在驚喜的淚光中重新咀嚼體驗和孩子一起走過的快樂過程;當收到許多在台灣不同角落中努力付出的幼教老師們的感動心情;此時,人生真正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好像忽然就懂了!

今年,台灣面臨最嚴苛考驗的一年,失業率節節高升,許多人面臨人生重大關卡。是驚慌失措的時刻?還是深入扎根的時機?這是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與生活哲學。所以,我們,在眾聲喧嘩的時刻,依然選擇堅持教育工作者該做的事—深入研究、創新理論,將幼教現場努力的教學研究成果、不間斷的整理發表,期望用堅定的心,陪著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帶著我們的孩子一起走過!

因此,六月香港「世界幼兒教育聯會香港分會—第五屆國際研討會」邀請了來自世界各國的專家、學者,一起進行了為期三天的學術研討會,自己有幸應邀發表專題演講--「走向瑞吉歐—台灣四季藝術幼稚園的開放之路」,將四季藝術幼稚園、托兒所五年來持續創造性課程的開放式教學歷程,分享給世界各國的幼教工作者。而當演講結束,身旁滿滿包圍的人潮中,句句驚奇的感動分享裡,我真的、真的為自己可以站在這裡,將台灣這一群努力的幼教老師們及駐校藝術家的執著歷程發表出來而高興不已!

八月,我們邀請了美國米爾大學教育系系主任Ms. Jane Bowyer來到台中進行一場「解讀瑞吉歐教育模式」的國際幼兒教育交流講座,當日同時分享了四季藝術幼稚園、托兒所「開放式教學活動中幼教老師、駐校藝術老師與幼兒的參與與實踐」。透過專題講座,將米爾大學與台灣本土發展的幼兒教育觀念作了一次難得的交流與溝通,現場有來自台灣各地一百多位幼教學者及教師與我們一起共同參與了這個歷程,他們的認真與投入,讓舉辦活動的我們真是驚喜不已。

十月,花了五年的時間,四季文教雜誌社第一本藝術教育叢書—「玩泥巴的小手—漫遊幼兒的黏土創作世界」出版了,這是一本結合了深度理論與實務創作的幼兒藝術教育專書,我們相信它將成為幼兒教育及藝術教育中,學術界、實務界重要的教學與研究的參考書籍。

十一月,這一期雜誌即將完成的此刻,我們的出版計畫作了重大的變革,原本半年期的幼教雜誌將改為依春夏秋冬四季出版的兒童教育專刊,專刊中將陸續發表實務現場所做的新的教學研究與成果,還有教學現場不可或缺的行政管理與實務,當然更有其他精彩的教育資訊與內容。我們希望因此可以滿足這段時間來,讀者持續對我們出版的需求與期望,當然更重要的背後意義是,實務界已經累積了大量的研究歷程,我們需要積極的整理與發表,用行動來支持所有的幼教工作夥伴,一路堅定的走下去。

人生真正的目的是什麼?您找到了嗎?讓我們一起來追尋。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Nov. 1, 2001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