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終身學習的時代
EN
2001-02-01
終身學習的時代
  

2001年新春,站在終身學習的時代,當不間斷的科技革命席捲全球的時候,當教育改革的腳步推向全世界各級學校的時刻;傳統上在學校完成學習(或者說學業)的教育模式,已經開始被民間更創新、更先進、更有活力的實務教育方式給顛覆。人民需要更貼近生活、更反應變化、更符合現階段新時代強烈創造力需求的學習模式。這樣的學習模式必須是被執行過、實驗過,實際可行的各種解決問題或實現理想的方案;也必須是站在台灣的土地上,結合理論及各種不同的資源或人才,而創造出來的。企業開始走在創新學習的前端,許多的大學也開始結合民間,開設各種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研究課程。一股自實務界興起的教育改革模式正風起雲湧,席捲全台灣,甚至全世界。

而四季文教雜誌社,就是我們期許自己扮演幼教現場推動教育改革的民間力量,三年多來的持續報導,我們將四季藝術托兒所、幼稚園在實務現場所進行的開放式教學模式,透過文字的書寫整理,陸續的呈現給幼教現場的老師、園所長。而今年成立的四季藝術教育中心,就是我們將平面出版的形式,轉變為實際進行的現場師資訓練型態。這種由具實務教學經驗的現場專業教師,將多年來在幼教現場的實驗與研究,經由面對面的教學方式,與現場的幼教老師直接討論、互動學習的師訓模式,相信可以激發出更多更適合幼兒學習的教學新方向。

我們知道,在台灣很多不同的角落裡,有許多默默推動幼教改革的老師與學者:新的一年,我們期望結合所有用心的每個人,將台灣幼教現場的改革工作,透過文字、影像的出版及面對面的師資訓練方式,讓更多的幼教人了解、參與並且一起走向台灣幼教的未來。

我們期許自己做一個開創歷史的人,凡是總要開始。縱使草創初期總是有太多的缺點與瑕疵,但是重要的第一步總要開始。在台灣面臨政治、經濟混亂的時刻,我們需要更多清醒的人,更多對台灣充滿信心的人。許多的時刻,能力並不一定能扭轉變局,信念與決心也許才是改變未來的關鍵。往前推—四、五十年前(就是我們父母年輕的時代),當時的台灣,貧窮、落後,知識教育是那麼的缺乏,但是人民的意志戰勝了一切。現在,我們擁有富裕的生活、先進的科技,還有教育普及的下一代,我們還怕什麼?我們其實滿相信的,當生存的危機面臨,這一群因富裕而一時軟弱的意志力,有將激發成一只皮箱走遍全世界的戰鬥力。

所以,面對混亂的時刻,站在幼教現場的第一線,我們必須堅定、冷靜的持續教育改革的道路。未來的一代決定台灣未來的路,只有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能按下激情的心,用永無止境的學習態度,帶領我們的孩子,一步一步扎根學習,台灣才有永續生存的基礎與未來。

寒假,特地走訪美國舊金山兩所推動瑞吉歐教學模式的學校—史丹佛大學附設幼稚園及米爾女子大學附設幼稚園、小學,在寬闊的校園,開放的環境中,每一個人都感動、興奮,不捨離去。而我,心中更是激動不已,從史丹佛大學附設幼稚園開始,和四季藝術托兒所一樣的大、中、小混齡(米爾女子大學附設幼稚園和四季藝術幼稚園一樣兩個年齡層混齡),一樣的師資比例、教室中有著角落學習區,同樣參考推動瑞吉歐的開放式教學模式,不同的是,他們有更多的學校歷史,及因此而更細膩的教學歷程。其中讓我感觸最深刻的是,不管是原在義大利的瑞吉歐,或是近在美國的史丹佛、米爾,在學校推動開放式教學的歷程中,不論是政府力量的支持(瑞吉歐‧埃米利亞市,甚至於在市政府成立了一個資源中心以支援這些推動瑞吉歐教學的幼稚園、托兒所必要的教學需求),或是大學研究單位的協助,從物力到人力,尤其是實務現場的理論研究,都有支持的力量。而在台灣的我們,這一切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所以像四季藝術現場的老師,在有限的資源下,能夠教學與研究都願意一起進行的,真的!他們是值得令人尊敬的一群!

出國時,帶去了四季文教雜誌社出版的「四季—孩子的遊戲花園」兒童教育期刊及「塗鴉的小手」筆記書,在每一位系主任驚嘆及不斷的詢問中,我想,我們的努力,終留痕跡!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Feb. 1, 2001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