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藝術是孩子的千萬種語言之一
EN
1998-09-01
藝術是孩子的千萬種語言之一
  

「每一株飽滿的稻穗,都來自一顆小小的種子」--秉持著這個小小的期望與信念,四季藝術托兒所將藝術課程納入幼兒全人教育的內涵中,把藝術當作孩子的千萬種語言之一,讓每顆小種子的根基可以紮得更深,更有自信與創意。兩年來,用心推動以孩子為本位的藝術教育課程,現在終於有了小小的成果,我們將幼兒的藝術作品集冊出版為一本兼具教育、藝術與實用價值的筆記書「純真紀念館」,願有心人分享。

透過這本筆記書的出版,我們期望為這群在四季透過這本筆記書的出版,我們期望為這群在四季長大的孩子,留下無可取代的童年學習與創作的經驗;我們也期望為家長開啟一扇窗-一扇可以了解孩子內心世界的美麗之窗;我們更期望為幼教工作者創造另一個觀點,一個領悟孩子有無限潛力的觀點;最後,我們期望為台灣做見證,見證一群在揚棄傳統教學,主張開放式幼兒教育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原來是如此的令人驚喜與感動。

兩年半前,隨新竹師院教授到義大利全球著名的瑞吉歐.埃米利亞市立幼稚園-戴安娜學校研習,見識到這個被美國新聞雜誌(Newsweek)所推崇的世上最先進的幼教機構的教學,瑞吉歐‧埃米利亞教學法(The Reggio Emilia Approach)主張藝術是孩子表現思維的千萬種語言之一,每個孩子有自己的繪畫語言與觀點,因此將藝術活動視為統整知、情、意學習成果的表現。

瑞吉歐‧埃米利亞教學法帶給我無限的震撼與感動,返台後,我創辦了四季藝術托兒所!兩年來,四季匯集了一群對幼教改革抱持理想的傻子。在台中大肚山下,我們為幼兒建立了一個開放的學習環境,在這裡,幼兒不斷的接受啟發刺激,能自主性的思考、想像與創作,擁有自我發展學習的主導,也因此肯定了自我存在的價值。此外,幼兒的藝術創作力也使這豐富又多樣化的學習環境更加充滿活力的泉源,在此相互作用下,我們的孩子不只像株飽滿的稻穗茁壯長大,更散發豐盈美麗的生命力。

跟著我們一起生活了兩年的孩子要畢業了,在這段彼此共同嘗試、實踐的開放教學歷程中,我們與孩子一起遊戲、工作、探索、發現,並且愛與夢想,我們不斷努力尋求孩子的各種可能,也不斷地發現孩子驚人的潛能與創造力,而這許多珍貴的紀錄與創作就這樣產生了。

四季孩子的美術作品驗證了台灣的孩子不是不能,而是沒有機會!所以在義大利方案教學「孩子的一百種語言」(The Hundred Languages of Children)中譯本發行的此刻,我們也將出版這本純真紀念館,記錄一群台灣孩子成長的純真與活力。每幅作品都有藝術老師專業的藝術評析,讓每一位幼教人士及關心兒童美育的人。更了解兒童藝術創作的趣味及本質。對孩子而言,這本既可欣賞又可畫畫創作的小畫冊,會是人生過程中最珍貴、最有意義的收藏了!

你們都是為台灣幼兒教育寫歷史的人,沒有你們,四季的理想就永遠是個夢想;也感謝我的孩子--八歲的睦迪和六歲的睦恩,沒有你們,媽媽就不會有四季這個愛與夢想交會的地方:感謝孩子的爸爸--四季的藝術總監黃文彬建築師,感謝你的包容,讓我可以全心投入自己的理想,為孩子們辦了這所學校。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Sep. 1, 1998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