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平衡點
EN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
1998-01-01
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平衡點
  

教師節的前一天,校園中穿梭著許多好久不見的熟悉身影,迎面而來的,是一張張甜甜的笑靨,「唐老師,教師節快樂!」啊!竟然是我們已離校的畢業生,手裡拿著他們親手做的卡片,還有美麗的玫瑰花,我心頭湧上難以言語的感動,這些在四季校園長大的孩子,竟然如此善解人意。

教師節的隔天,回到學校,信箱裡靜靜的躺著幾封信,拆開一看,是中、大班家長寫來的卡片,說著孩子和他們自己在四季的成長及感謝,我仔仔細細將每張卡片都用四枚可愛的小圖釘,釘在自己的佈告欄上,以便在每次伏首工作後,抬頭就能看見這些令人感動的鼓勵。

常常覺得四季校園的生活,是幸福的,不只因為四季有努力可敬的工作夥伴和甜蜜可人的孩子,還有總不忘隨時打氣的家長。記得上學期的畢業典禮,剛努力的從台上台下哭成一團的情緒中平復過來,和辦公室的同事,在門口送別逐漸散去的家長和孩子,突然,亮吟媽媽捧著滿滿的花出現,對著忙碌的我們說:「我知道沒有人送花給你們(因為不是孩子直接的老師),可是你們一樣是很辛苦的,這些花送給你們。」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一刻,我們的家長真是多麼的可愛!!

當然,並不是每一位家長都能用心體會老師對孩子的付出與努力,可是,四季真的特別幸運,總是遇見真心信賴、全心支持的好家長,我們和老師有時會說:「真的是士為知己者死!」愈是信任老師的專業,老師愈是能專心去協助、帶領孩子的發展,偶爾遇到過度干預指導的父母,反而會讓老師因為承受太大的壓力,而不敢放手去協助孩子的成長。

這學期送給過生日的老師每人一本李雅卿著的「成長戰爭」,內容寫著她如何帶領著兩個體制外的孩子,走過曲折坎坷的求學路,在頁首上我寫著:「幼教是一條辛苦而偉大的路,你們都是開放環境中的好老師,期望在不斷堅持的心情中,能有更多的機會,了解不同孩子的發展狀況和-媽媽掙扎的心。」

我期望,老師能由客觀的角度去發現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需求和特質,現實環境中的孩子,不是每一個都可以經由相同的途徑,達到我們希望的目標-孩子是多樣的,需要老師更大的包容,給他們足夠的自由與空間去走出一條屬於他們自己的路。在「成長戰爭」中,宗漢和宗浩是幸運的,終於在媽媽的全心支持下走到今天,但是其他許許多多沒有走過來的孩子,他們在哪裡?體制外的辛苦與折磨,恐怕不是每個媽媽或家庭可以走得過來的。所以,期望在四季,我們可以透過大家的努力(我們有一群很棒的老師和一群很棒的家長),讓不同的孩子都可以找到自己生存與學習的空間。

生命中沒有絕對的自我與自由,我們必須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平衡點。真心希望不要再看到孩子那麼累、媽媽那麼苦,而這一切的責任,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深處今日的台灣,面對未來的教育發展,許多人會覺得這是個最壞的時刻,然而對我們而言,這卻是最好的時刻,站在歷史的轉捩點上,每個人都是最重要的一份子,讓四季所有的人-老師、家長、孩子,一起為我們的未來加油!!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Jan. 1,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