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NO.48 培養孩子成為具有創客精神的問題解決者
EN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
2018-04-26
NO.48 培養孩子成為具有創客精神的問題解決者
  

四季藝術幼兒園自1995年起,借鏡歐洲三大教育體系之一,被譽為全世界最好的幼兒教育--「義大利瑞吉歐方案教學」,創校辦學23年來,從瑞吉歐的精神出發,將視覺藝術視為一種「語言」,孩子藉由累積真實的體驗,用自己的角度去探索,詮釋這個世界、與世界對話。除此之外,四季藝術的方案教學更強調孩子運用設計思考的概念,面對困難、解決真實生活問題的能力,培養孩子成為具有創客(Maker)精神的問題解決者。因此,在今年四季藝術黎明校區創校的時刻,我們決定舉辦四季藝術兒童教育展活動,分享四季藝術教育理想的本土實踐,讓更多人看見兒童教育的無限可能,鼓勵更多教育工作者投入方案教學的實踐,為台灣的孩子帶來更美好的學習與未來。

 

因此,2017年10月15日,初秋微雨,暫別豔陽。籌備許久的方案實驗室x創客藝術家—四季藝術教育展活動,十三大展區、工作坊與體驗區,就在雨絲洗滌,翠綠發亮的四季藝術黎明校園正式登場。

 

開展當天,上下午全場爆滿,1,000多位來賓--臺中教育大學、亞洲大學、朝陽科大、弘光科大、中台科大,以及來自清華大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政治大學研究所、台東大學等幼教系教授、系主任,還有台中市張副市長、教育局彭局長、都發局王局長、逢甲大學高董事長、楊副校長、朝陽大學張副校長、弘光科大潘副校長、嘉義市張副市長,和逢甲大學經管學院林院長、建築學院黎院長、建築系教授、彰師大……都來共襄盛舉,連同現場幼教老師、幼兒園園長及創辦人、國小校長、幼教系學生、家長,還有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企業家和好朋友,熱情湧入這個99棵綠樹環繞、層層陽光綠花園,獲得台灣第一棟鑽石級綠建築的幼兒園。

 

還原主題課程的復刻教室裡,教授們驚呼美感教育實踐的極致表現,是孩子們對於植物生長的深刻描繪與記錄、以及藝術媒材表徵的意義與連結。以探究自然素材為起始,小小發明家運用木頭動手自製的玩具車、跳跳洞、打滾球球桿……,結合展覽現場提供動手操作的曲柄鑽、積木滾球場,是孩子們童玩主題神奇創客能力的展現。移動工具主題教室中,孩子們盡情探索騎滑板車、修腳踏車、組裝腳踏車的快樂神情,對於工具的專注運用和修理,創新零件的設計與組合,都讓參觀來賓驚嘆孩子們工作的熱情和勇於實驗的精神。

 

另外,大班孩子多元素材風格獨具的自畫像;孩子們小青蛙研究中,鍥而不捨探訪台中不同公園集結而成的城市賞蛙地圖;因為研究蝴蝶、照顧蝴蝶,發現蝴蝶工具書出版內容錯誤,而去信出版社更正的求知精神;加上現況教室食物主題中孩子真實的感官品味,又洗又切又煮又種植的實物操作與實驗;還有ESL國小部藝術創客與美語創客結合的服裝創作、點點教室、鐵線人和翻滾紙箱、向大師致敬、紙纖維藝術的實際歷程展現;現場研習講座的參與、真實影片的播出、孩子親身的遊戲體驗……,一幕幕交織成參觀者眼中無限美麗的學習風景。

 

無限美麗的學習風景,背後是無數四季藝術伙伴們的投入與付出。一連串的籌畫與執行,人力、心力與資源的動用難以計數。一次次的籌備會議討論,無數的細節思考整合,困難與挑戰如影隨形--從孩子帶回家的作品毀損難以收集、原有帶班老師育嬰休假,難產復刻教室的學習歷程 ; 工作忙碌、時間不足,來自各校的伙伴訊息要整合、展場設計、展間佈置……。從歷程影片到大小展品,都是伙伴們竭盡心力的心血。不管校區與部門,大家同心協力、不分晝夜的為了成就教育展的成功而努力。真心感謝四季藝術教師們的高韌性、跨校區伙伴們驚人的團隊動員與合作熱情,讓努力堅持的每一刻都令人動容!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榮譽教授──Dr. Brent Wilson三度來台訪問,臨別讚美「世界上所有的學校,都應該跟這一所學校一樣」,溫暖了我們所有為孩子堅持努力的四季藝術教育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