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COURSE
課程分享
2016-10-20
小彈珠大想像

如果實驗能創造真實,那麼在生活中也能展現此種真實的狀態。
                            --托馬斯(Thomas)

 

前言

夢想與學習之間的關聯是什麼?當學習的主體從成人的引導,轉變成小小孩為了實踐想玩的夢想而展開的探究行動,求知的慾望、實踐的動力,令人激賞的思考力、想像力和創造力,都能在學習的每一瞬間迸發開來。這就是孩子們最驚人的內在學習潛力~
然而這些能力並非與生俱來,這其中仍然需要大人們運用策略,逐步鷹架孩子的能力,無形的推手將是孩子學習成長時必要的輔助。然而這雙推手該如何施力?什麼時候又該放手?這更是每一位帶領幼兒發展方案課程的老師們最艱難的挑戰。


從一顆彈珠開始

是什麼聲音!?
童玩主題在開學的第一天正式啟動了,要怎麼穩定班上新生的情緒,以及讓升上大班的孩子能夠和新生建立良好的互動?「玩」會是最好的方法!於是水果班的教室裡進行著各種認識新朋友的團體遊戲,孩子們也走到了戶外玩著家長提供的童玩!教室裡的各個角落更是充滿了好玩的童玩或教具。其中,最令他們感興趣的,莫過於科學區裡可以發出聲音的彈珠。
也因為如此,藝術老師在第一堂藝術課「這是誰的聲音?」運用滾彈珠的引導策略,邀請孩子們猜一猜這是什麼聲音?過程中,老師發現孩子的注意力與焦點,全都放在這一顆顆的彈珠身上,或許可以讓孩子把彈珠帶回家,想一想可以和這顆彈珠玩什麼遊戲?透過這個方式讓孩子更喜歡來上學。

和彈珠玩遊戲
把彈珠帶回家之後,孩子們回到學校都會分享他們的發現,彈珠裡頭的紋路似乎很不一樣喔!
凱鴻:裡面好像溜滑梯,可以讓彈珠開心的玩溜滑梯。 
奕廷:這樣就可以從那裡溜下來了。
秉毅:裡面有線條和音符。 
老師也邀請孩子分享他們怎麼和這顆彈珠玩遊戲。
秉毅:用手把彈珠彈出去。 沂諠:一個人先滾,再換另一個人。 
奕廷:也可以一起丟,再看誰比較遠。……
孩子們發現彈珠的特性是圓圓滾滾的,因此他們也在生活中找一找還有哪些東西跟彈珠一樣圓圓滾滾的?例如:輪胎、球類、果實…等等,然後把研究結果記錄下來。

把彈珠留下來
有一天,有個孩子分享他的彈珠不見了!「為什麼彈珠會不見呢?」原來,彈珠常常會在遊戲的過程中跑到找不到的地方。藝術課裡,老師提供了一張紙,請孩子們試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把它留下來?至於生活中還有哪些東西可以把彈珠留下來?聰明的孩子在一連串的試驗後,提到只要有「牆壁」擋住,就可以讓彈珠滾來滾去了!像是語文區投籃機的小盒子、蓋積木的小房子、踩高蹺的罐子…。
孩子們還嘗試了用「顏色」把彈珠留下來的滾珠畫,以及設下了高立起來的紙牆壁機關,看看誰能讓彈珠成功碰到障礙停下來就獲勝了,如果從紙張縫隙滾出去就失敗了!
另外,教室的兒歌念謠詞句裡,提到了「小彈珠滾進了大山谷」,這讓孩子們有了想像的畫面,在積木區裡也合力蓋了一個「大山谷」。他們還運用了三角形的積木製作斜坡,讓彈珠可以滾動得更快。




遊戲路徑的思考

彈珠滑水道 
由於孩子們似乎有了彈珠行進滾動的初步概念,為了幫助他們拓展新的視野,藝術老師藉由各式滑水道圖片的介紹,連結班上孩子在教室中的「彈珠滾進了大山谷」遊戲經驗。
老師:你們覺得照片中的小女孩在做什麼? 
家儀:畫水彩,在溜滑梯上鋪一張紙。
奕廷:準備一顆彈珠,讓彈珠溜滑梯。
老師:那彈珠要怎麼玩溜滑梯呢?
柏睿:先走到上面再滾下來。
課堂中,老師提供的圖片和孩子們感興趣的彈珠遊戲有著相當巧妙的印象連結,因此每個孩子都能將圖片中所擷取的想法或概念,一一地表達出來。接著,藝術老師提供了陶土,邀請孩子們一起來為彈珠做一個可以從上面溜下來的滑水道。

  

出發了!彈珠地線軌道
隨著主題發展方向越來越明確,教室情境也有了不同的面貌。全班決定將教室地線變成彈珠軌道,運用剪裁成長條狀的卡點西德作為出發位置,把自己想像成是一顆彈珠。除了個人軌道之外,大家還合力連接軌道至前方的白色終點線,有些孩子還想到了可以在其中另設機關。
孩子們陸續以益智積木區裡的H型積木、百利智慧片、骨牌、紙捲…,在地線軌道上蓋山洞及軌道,完成後實際以彈珠試驗是否能夠順利通過。
過程中,大家都會彼此分享搭蓋過程中遇到了什麼困難,互相給予建議,例如:山洞太窄彈珠會被卡住;彈珠不會轉彎;紙捲的洞洞沒有接在一起,彈珠會滾出去;軌道太短,很快就抵達終點了。

我的溜滑梯軌道
藝術課時,為了讓孩子們對於軌道的概念更加立體化,老師將遊戲場的溜滑梯實際拆解至藝術教室。眼尖的孩子們看著拆解後的配件,馬上就猜到這是一座溜滑梯。於是老師請他們記錄描繪每個配件的顏色和形狀,並且在校園叔叔的協助下,嘗試拼裝組合溜滑梯。完成後,再畫下溜滑梯完整的面貌。最後,則是好玩的遊戲時刻了!只見孩子們利用教室裡各式大小、不同種類的球,一起來玩溜滑梯囉!



•更精彩、完整的內容請見《四季兒童教育專刊37期》創意課程
•四季文化官網:http://www.seasonbook.org/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