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NO.51 孩子就是我們永遠不悔的愛
EN
2020-05-13
NO.51 孩子就是我們永遠不悔的愛
  

幼教現場學年的轉換快速,歲月如一列轟然前進的火車,完全停不下來。猶記得開學時孩子們帶著不安而來,畢業時刻卻帶著在課程中自主探索和充滿創客動手做挑戰的自信、能力與熱情離開。孩子的自信,是老師無私的愛與付出,孩子的能力,是老師無盡的支持與奉獻。在學校不管開會或聊天,我們都會禁不住地說起自己陪伴的孩子,孩子的學習、孩子的成長,孩子每一個令人驚奇的表現。我們在每一次眉飛色舞的過程中,禁不住開心著孩子令人驚艷的創作能力、永遠挑戰不可能的超強體能力,因為照顧小生物而來的責任承擔和關懷付出的積極學習力,還有孩子面對困難令人動容解決問題的勇氣。我們享受著孩子的愛,孩子的吵、甚至於孩子的鬧。幼教生涯偶而會在家長的壓力下傷心沮喪,也在家長的支持認同中湧出士為知己者死的壯烈情懷,而孩子就是我們永遠不悔的愛。因此,每一次的學年轉換,孩子雖然離開了,但我們知道,我們的生命再也不同。記憶中珍藏著離去孩子的甜蜜笑容,所有一起度過的日子,點點滴滴一起探索的歷程,都是記憶深處裡令人微笑的幸福,豐富了我們在教育現場的青春與歲月。

因此,今年,在四季藝術24歲的此刻,感謝親子天下為堅持不懈的我們出版了《看見四季》專書。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黎淑婷院長在序中分享:「在接觸過四季藝術的小朋友後,我看見幼兒在不同的學習單元裡,不論從每日接觸的食物烹飪、技術學院才會碰觸的交通工具設計、戲劇創作的道具及舞台,到認識自己居住的城市關懷地圖,四季的跨度遠遠超過一般幼兒園可能觸及的課題,有些挑戰難度,更絲毫不輸大學課程。但不可思議的是,四季幼兒園有方法。先認識、觀察、分析,透過繪畫及模型練習操作,再一次次從失敗中找到最佳解決方式;會從市場、五金行、美術社找素材,會詢問專家解惑,會用一雙雙小手,驕傲而自信的完成任務。這些創作歷程,隨著上課內容而每年不同,但卻年年精彩;不會同一套教材年年重複,沒有一模一樣的前例可循,也沒有標準答案。是的,我們所需要的,正是這種擺脫制式框架的教育,而四季藝術幼兒園就是一處能啟發孩子心智和潛能的場所。」

親子天下創辦人兼執行長何琦瑜,也以「不間斷的創新腳步,幼兒教育的實驗先行者」的標題,為我們寫序,序中提到:「二○一六年,我們引介來台灣的舊金山知名創客學校Brightworks創辦人Gever Tully,特地参訪四季幼兒園,驚豔發現台灣有如此完整的結合藝術、美學的幼兒創客課程,甚至讓他想送美國老師來受訓。我最佩服的,是四季建構了培育師資的完整制度和系統,毫不藏私的分享四季人才成長策略。希望四季藝術花了二十四年實驗建造的創客教育和理念,可以有更多學校參考、模仿、學習,滴水穿石,改變台灣的幼兒教育。」

因此,在《看見四季》出版的此刻,我們成立四季藝術師資培育機構,將積極推動台灣和亞洲優質的師培研習和推廣,希望「培養改變世界的行動者」的願景,能夠穿透藩籬,帶來更多投入創客教育的好老師,讓大家一起來努力,改變孩子、改變台灣的未來。

未來,四季兒童教育專刊,也將持續報導孩子在不同課程中的學習與創新,本期專刊,首先登場的是今年榮獲親子天下創新100--教育創新領袖獎的創意課程:「光影遊樂園」。孩子們從發現教室內自然光影的變化、玩光影遊戲,結合環保回收物、多元媒材,到發現光影的特性,不斷地發揮創意且嘗試發展出各式有趣的光影實驗,最後結合了電池、馬達、不同轉速動能,發展出充滿創客精神的STEAM玩具,過程中的精彩不斷,讓我們來觀賞。

另外,「孩子的神奇搬運工具」課程中,孩子們想要解決平日搬運多樣物品或重物的困難。教室中有各種能支持孩子聚焦思考與探究的鷹架,還有從美感與多元媒材表徵的角度,支持幼兒探究與搬運有關的概念與技能,讓孩子實際嘗試改良或發明自己的搬運工具。經過反覆的操作、錯誤、實驗、修改與驗證,我們看見了孩子如何運用STEAM的概念,一步步成為小小的研究員,運用他們研究出來的神奇搬運工具,讓班級的搬家活動更輕鬆。中,結合多面向的知識、技能、態度,打造無數個「動手做實驗」的自然科學氛圍,透過實質的解決行動、多元的感官體驗,在食物的色彩、形體、質地等真實多元樣貌中感受大自然的美感,且以多樣的視覺藝術素材與工具,發揮想像、進行表現與創作,與學習達到深入的連結。這個充滿味覺、嗅覺、視覺美感的歷程,值得我們深入體驗。

   最後國小ESL創客課程「木頭狂想曲」中,孩子們有機會認識多元的實木素材,從中進行討論與探索,在不斷的媒材體驗中觀察與思辨,累積基礎的媒材創作能力,透過持續地實作,讓孩子透過解決問題的過程累積經驗,進而深化自身思考和探索的能力。孩子們如何在專題中齊力完成一件件具有色彩、結構、造型等個人風格的作品?老師們如何幫助藝創與美創課程的緊密連貫,讓問題解決能持續從實作中思考,鷹架出更深度的學習?孩子們持續挑戰不可能的精神,讓我們來探究。

《看見四季》專書出版的此刻,收到更大的驚喜:我榮獲逢甲大學第21屆傑出校友的肯定。逢甲大學創校58年,在共約19萬名的校友中,僅有約100名校友能榮獲這樣的肯定,這真是我的莫大榮耀。對一個害羞內向的鄉下小孩來說,逢甲大學的學習生活變了我的自信、我的視野、我的志向!每一個會計系教授嚴謹要求的讀書歷程、每一次參與文化服務隊社團下鄉服務的熱情志工伙伴、為我創造室內設計師生涯的建築系師長同學,和無數個全勤不懈的打工生活,還有逢甲大學EMBA的再進修過程,指導教授高承恕董事長的大格局與大視野,為我的領導與管理生涯創造了更高的目標與方向!逢甲大學真真切切的改變了我的生命,我深深感謝!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