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NO.50 每一個細心照顧孩子的老師,也需要被好好的照顧
EN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
2019-04-02
NO.50 每一個細心照顧孩子的老師,也需要被好好的照顧
  

2019立春。暖冬。

校園裡開滿了綠芽嫩葉的大樹邊,剛過完年的孩子們脫下冬衣,快樂的奔跑在繁花似錦的校園中。一旁的老師高高的舉起右手,笑著讓每個跑過身旁的孩子們跳起來拍掌,孩子們叫著、跳著,紅潤的臉龐上,晶瑩剔透的雙眼笑的閃閃發亮,這是四季藝術幸福的孩子,在老師的愛裡成長。

教室裡,服裝主題的研究如火如荼,孩子帶來的各式舊衣,正被小手拆拆改改,有的變成了包包,有的成了小女孩的小短裙。角落學習區裡的服裝工作室,孩子們忙著運用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縫線,還有材質形式都繽粉多彩的大布小布,綁在大人偶的腰上、縫在小布偶的身上,大家一起忙得不亦樂乎。藝術工作區裡剪刀依然忙碌,小小設計師正為裝扮區裡鏡子前面走秀扮演的小小孩們剪裁縫補,為好朋友的穿著打點一切,這是四季藝術認真的孩子,在老師的愛裡學習。

幸福的孩子、快樂的孩子、認真的孩子、好動的孩子、發展遲緩的孩子,都需要在老師的愛與鼓勵下成長。每一個細心照顧孩子的老師,也需要被好好的照顧,才能在快樂的心情、幸福的感覺中,陪伴孩子長大,持續為孩子們的學習與生活,創造更多的機會與環境。因此,如何提供幼兒園教師們更好的工作環境與制度,讓伙伴們可以有機會安身立命,是所有幼兒園努力的方向,也是四季藝術多年來積極追求的目標與渴望。

因此,過年前,勞動力發展署捎來的好消息,四季藝術從中部上百家工商團體上市櫃公司,跨產業競爭脫穎而出,榮獲「第三屆勞動典範獎」,為我們多年來照顧伙伴的努力,帶來肯定與鼓勵。當天勞動部副署長施貞仰感動的說:「幼兒園可以做到這樣相當不容易,足以為業界樹立良好的標竿典範。」臺中市的勞工局長黃荷婷也親自謝謝四季藝術願意為伙伴創造如此良好的環境與福利。

因為,我們都知道,幼兒園教師是一個高耗能的工作,需要時時持續付出在幼兒的身上,對幼兒的初始生命歷程佔了關鍵的角色。尤其在當前社會變遷複雜的環境下,給予更多的愛來支持老師是一項非常重要且急需的工作。前陣子頻傳幼兒園虐童事件,受過專業訓練的老師,因情緒失控做出失去理智的行為,成了家長與孩子難以抹滅的傷害。因此,如何找到孩子生命中真正的貴人?如何照顧老師的心情?如何減輕老師的負擔?是我們每一個幼兒園和國小課後ESL都需要長期重視與關心的,只有大家一起來努力營造優質的教育環境,讓老師可以安心、專心教學,快樂的面對孩子,臺灣的教育才有希望跟未來。

驚喜肯定不斷,除了勞動典範獎,四季藝術的校園建築也受到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的肯定。由校董黃文彬博士設計打造的黎明校區,榮獲了第七屆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頒獎典禮上評審們多次提到對四季藝術設計概念、空間生態綠化與節能減碳的努力。這是小小孩生命中的第一個學校,建築師從幼兒的視角、融合藝術美學與使用機能,以高明度低彩度的色彩搭配各層樓板基盤垂直綠化,讓孩子在每個樓層都能看見綠意生態,也讓蝴蝶與蜜蜂都能自由覓食在豐富的蜜源植物中,為幼兒園建築塑造一種全人格的建築特色與學習環境。

在優質的校園環境中工作,老師們可以全心陪伴孩子,幫助孩子熱情投入在主題的探究上,不斷鷹架提升孩子的能力,由淺入深的議題、不斷解決問題的方案歷程,也讓孩子在主題的探究與發現上有了令人驚喜的成果。本期專刊創意課程【田園裡的大瓜與小瓜】,參加2018年KDP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國際認證獎,獲得教學創新類幼兒教育特優,其中的精彩值得我們深入瞭解。而【來一場美感旅行:千變萬化的食物情境規劃】主題中,豐富情境的經營、多元素材與主題資源的提供,打造了一個讓孩子得以深入探究、自主學習的神奇教室,也帶我們一同走進動手做真好玩的食物主題情境中。另外,結合農事生產、食物處理、烹調的食農教育,是孩子們最愛的「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教育,讓我們跟著【自食自耕,我是城市小農夫】,一起來品味屬於小小孩的食農好生活。

四季國小課後ESL創客學校的美語主題式教學,豐富了孩子們美語學習的歷程與深度,創新的課程概念,讓孩子可以用創意的思考、顛覆的手法、團隊的合作,在每一次解決問題的難關中,挑戰極限,也激發更多的美語討論和學習。這一次【在生活中玩・美】,國小ESL藝術&美語創客課程初體驗,讓藝術美學的視覺創意展現、動手創作的問題解決能力,融入美語的互動對談、記錄表達和主動解決問題的環境中。

最後,千呼萬喚中,四季藝術成立教育師培中心了,讓四季藝術具有創客精神的方案教學、與主題統整的學習區規劃與設計、美感令人驚艷的藝術體驗與課程,還有探索生命教育的小生物主題等等,有機會讓臺灣更多的幼教教師可以親身經歷、進班實習,還有動手實作。希望四季藝術主題方案的核心價值不只是傳遞給四季人,也傳達給更多願意為幼兒教育追求夢想的實踐家。

上學期,到朝陽科技大學師培中心擔任兼任助理教授,為幼教學程的學生授課。臺灣「教師專業發展」幼兒教育領域專書的嚴重缺乏,逼著我必須透過大量閱讀不同領域專書和無數論文,以經驗整理脈絡,逐字逐句做出課程簡報。白天課程滿堂的師培生,晚上又來修習教育學程學分,時時與體力奮鬥的學生們,讓我憶起自己半工半讀的高職夜校生活。學生們積極又認真的投入,在實務演講與理論課程的並行中學習。專業領域的講師們與我合作,為這群未來的幼教老師們帶來貼近現場教師的教師發展歷程,還有過程中的挫折與挑戰,可愛的學生們辛苦卻認真,不放棄學習機會的態度,讓我感受為他們上課的幸福!感謝他們有機會讓我陪伴,讓我在閱讀中整理歸納,並在逐步的教學中體驗教師專業發展實質的意義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