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NO.43 帶領孩子們走向小創客、大創意的快樂學習歷程
EN
2015-08-25
NO.43 帶領孩子們走向小創客、大創意的快樂學習歷程
  

開學第三週,校園裡含著淚水剛來上學的孩子們,已經被童玩主題裡,各式各樣好玩的童玩所吸引,開始開開心心的動手玩了起來。17級強颱蘇迪勒橫掃過的校園,傾倒的大樹、滿地的落葉,也被細心的司機叔叔和老師們,魔術般的變成孩子可以進行創作的各式木質素材。校園裡每天總有創意無限的活動在發生,溫柔的小生物、大自然中的各式植物、可以又吃又煮又種的好吃食物,還有從動手玩的過程發展出來的各式遊戲與童玩,無數個有趣又好玩的主題等著孩子們來探索與創造!所以,從哭著不肯來上學,到哭著不肯回家!校園裡新鮮上學的孩子們,總是用最誠實的情感,直接的表達他們開心與難過,也用最直接的熱情,開始離開家庭後的第一次探索與學習。

所以,如何掌握孩子們珍貴且熱切的生命探索起點?讓孩子玩得有趣、學得有意義?並且在其中,培養出愛自己也愛別人,可以面對困難和也願意積極解決問題的生活態度?是我們幼兒園教師重要的責任!因此,四季藝術幼兒園特別重視教師特質培育與專業成長,透過專職專任的人才發展部門與教育訓練單位,成立「四季教育學院」,提供教師們多元專業的進修機會與一系列的培育計畫,支持所有教師們朝向積極主動的專業成長,也培養教師真實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帶領孩子們走向小創客、大創意的快樂學習歷程! 

另外,今年二月,我們曾經親臨舊金山創客教育現場,參訪了聞名全球的創客三校--紐葉樺The Nueva School)柏克女校(Katherine Delmar Burke Girls School),Brightworks木工學校。五月,Brightworks學校創辦人蓋文。特利Gever Tulley)依約來到台灣,在親子天下雜誌的邀請下,展開了北、中、南的大型專題演講,並且來到四季藝術幼兒園進行教學與環境的參訪。參訪過程中,除了孩子在交通工具主題「騎幻旅程」中自己修腳踏車、組裝腳踏車的過程引起Gever驚呼連連外;面對台灣令人不安的環境汙染與食品危機,孩子藉由「食物」主題的探索,經由摸到、聞到、打開吃到累積感官經驗,也透過又洗又切又煮學習烹飪知能,在親自種植中發現食物原有的面貌,並且品味親手做料理的樂趣所發展出來的課程--「彩色貓咪飯」,中大班孩子動手做、解決問題的歷程,更是讓Gever頻頻追問,教師如何在教室中引導孩子如此開放的學習?家長是如何支持孩子的學習活動?更重要的是,他認為四季藝術幼兒園融合視覺、藝術、文化美學的能力,已經大大超越他們目前在美國所進行的幼兒園教學活動。Gever不僅在參訪的過程肯定四季藝術對幼兒教育的付出,回到台北也對親子天下雜誌記者群,和第二天他在台北演講場次的聽眾,大力讚揚四季藝術在台灣的努力與成果,因此還促成了七月份親子天下雜誌再次來到台中,採訪四季藝術幼兒園創客課程的發展。

最後,去年開始推動的「四季國小課後ESL美語創新教學」,孩子們以美語的學習與應用,結合對於真實世界的探究,透過主題式的教學課程,以多元化的教學活動設計,引發孩子實際運用美語深入討論與研究,並且透過分組動手做,延伸主題的發展深度,讓孩子不僅可以在全美語的環境中持續運用語言思考與對話,更培養孩子勇於挑戰困難、發揮創意參與學習的動力。


今年暑假過後的八月開學,四季國小課後ESL更將啟動創客&藝術課程的結合,從深具創客精神的幼教部方案課程的觀摩開始,到引進台中創客社群的創客伙伴進行對話與合作,並且找來曾在以設計思考聞名全球的IDEO設計公司工作過的大學教授,帶來設計思考的觀念與建議;我們在一次又一次的思辨中,透過群體合作的方式,思考孩子學習的機會,也撰寫可能推展的創客方向與架構。同時積極投入的,還有四季藝術最具創客精神的藝術教師,不只參與課程的籌備,也從空間規劃、情境設計﹑素材與工具導入,讓學校的創客教室空間逐步地豐富了起來。校內的創客社群也開始動起來,逐步帶進新的觀念與資源。更特別的是,品質世界第一、充滿設計創意的台中手工具機大廠的第二代接班人,被我們推動創客課程精神感動,主動為我們爭取帶來更多的工具資源。這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開始,也是四季課後國小ESL的孩子們運用語言工具,搜尋全球知識與資源,並且透過動手做,學習解決真實生活遇到的問題的大好機會!

今年,就讀了兩年的文化創意產業EMBA研究所課程,正式結束!歷經無數個熬夜的夜晚,曾經讓人煎熬而痛苦的論文書寫歷程,也如期完成!真的很感激,因為EMBA的碩士論文,讓我必須從忙碌的工作中,強迫自己坐下來,進行四季藝術幼兒園創新經營歷程的書寫。因為白天的工作忙,論文寫到最高峰時,晚上完全不敢上床睡覺,因為一上床躺下來絕對爬不起來!為了趕論文,晚上我把沙發用靠墊鋪著,躺在沙發靠墊上睡覺,因為只有這樣才能確保自己在一兩個小時以後,從沙發靠墊上醒來,繼續寫論文。最後透過一點一滴的資料整理、訪談、分析、撰寫,終於為四季藝術幼兒園教育工作伙伴二十年青春歲月的付出與努力,留下十萬個字的真實而珍貴的紀錄。最後,百年校園、安身立命!感謝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的好伙伴,在教育的路上陪伴同行!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Aug 25. 2015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