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讓生活的經驗從課程中真實出發
EN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
2012-02-29
讓生活的經驗從課程中真實出發
  

生活的每一天都離不開吃。我們是如何開啟自己一天早晨的味蕾?香醇誘人的咖啡?滋味無窮的麵包?還是親手榨出的新鮮果汁?白水煮過的有機蔬菜?對每個人而言,媽媽的拿手菜、爸爸的特色料理、阿嬤的古早味、家鄉的傳統小吃,還有一起走過的菜市場,或是阿公親自耕種菜圃摘採而來的新鮮蔬果……,每一口食物的滋味,每一次家庭聚餐的歡樂,都像是影像定格般的,深深的停駐在我們記憶的深處。

記憶中,除了上桌的菜餚,生活中遍地是隨手可得的食物。我們這一群跟隨著台灣經濟發展成長的五年級世代,小時候的台灣,尚未開發的城市鄉鎮,遍地是一望無際的稻田景象、或是各家後院瓜藤攀爬、雞鴨與菜圃共生、果樹任意滋長、放縱孩子們四處探險的親密鄰里意象。

但是,慢慢地、慢慢地,我們都捲進了時代的大洪流,拔地而起的高樓、精心規劃的社區別墅,我們離芬芳的泥土愈來愈遠,果園、菜圃、稻田、小河……食物生命所需的土地,一一從生活中消失。孩子看不見稻米的成長、聞不到果樹的芳香、摸不到蔬菜潮濕溫潤的觸感、踩不到泥濘冰涼的土壤,孩子們日常生活的記憶、家庭生活的回味,開始來自叫來的外食、社區的餐館,一起動手烹飪的機會不再、菜市場裡親手挑選食物的印象難得,食物對孩子的記憶,或許只剩嘴裡咀嚼酸甜苦辣的口感。

所以,面對都市生活的孩子們,我們思考:食物主題重要的不該只是食物。如何帶領離開土地的孩子們親自體驗種植者的辛勞付出,領略大地對食物的滋養,真實感受每一份食物必須經歷辛苦種植的歷程,知道每一口食物的得來不易?如何幫助孩子們學習親手為自己烹飪一道道的菜餚,在烹飪的過程中學習合作、學習分工、學習用自己的手,削下每一個紅蘿蔔、芋頭緊緊黏著的外皮?切下又長又大的蔬菜、或是圓滾滾難以固定的馬鈴薯?什麼樣的刀具可以幫助小廚師們順手工作?什麼樣的鍋具,可以滿足孩子們又煮又炒又蒸的不同需求?讓每一次的課程活動,都是孩子們真實家庭生活的體驗,在每一次動手做的歷程中,學會燒菜、學會煮飯,知道如何從市場中選擇新鮮的食物,了解不同的食物需要不同的烹調時間,知道如何運用廚房工具為自己烹煮可口的菜餚,學會如何洗滌不同的蔬菜水果,並將鍋碗瓢盤清洗乾淨!

因此,透過「千變萬化的食物」,孩子不只發現了生活中的食物有著千百種形態,也嘗試從感官開啟對於食物的多重探索。經歷了食物主題,孩子們變成了一個個的生活達人!親自種植的菜圃,允許孩子去觀察與照顧植物,發展和自然世界的連結,豐富的感官探索經驗讓孩子安全地認識每一種蔬果,並且知道如何種出好吃的蔬菜。而烹飪活動還能引發孩子科學實驗的嘗試與滿足好奇心,給予孩子高度的學習動機並培養互助合作的精神,同時讓孩子有機會發現問題、提出假設、測試驗證,以及修正想法。這些歷程教導孩子們獨立生活,以及培養他們數學、科學、讀寫能力和社會技巧的能力。讓生活的經驗從課程中真實出發,生活的能力也在課程中紮實發展培養!孩子們知道如何做一份好吃的餐點之外,還獲得了豐富的學科知識。而最令人驚喜的意外收穫是:外食的家庭,因為孩子的帶動,開始了假日的全家烹飪樂趣,孩子不愛吃的食物,也能經過自己巧手的處理,讓每一口都是甜蜜的滋味。這一切,對孩子而言,食物真的不只是食物,而是一次次有趣的挑戰和冒險,也是一口口滋味豐富的品味之旅。

另外,101年1月1日開始,是台灣幼教史上非常重要的關鍵,幼稚園、托兒所即將合而為一,正式走入幼托整合後幼兒園的開始!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我決定走出四季藝術溫暖的大家庭,以義工的心情接任臺中市幼教福利協會的理事長。離開自己習慣的舒適圈,開始面對完全不熟悉、不擅長的社團職務,對我而言,是很難承擔的重責大任,也是我完全不能想像的巨大挑戰。

從此,我必須照顧、付出的對象,不再只是小小的四季藝術幼稚園的工作伙伴,還有遍佈大臺中的幾百所幼兒園、托嬰中心的園所長、創辦人;不只要為臺中市幼教伙伴服務,還要參與中央與地方幼教法案的修訂與執行。所以,如何學習不再從四季藝術看天下?理解不同園所與幼教現場的問題與困難?爭取過去我們從來不曾爭取的權益?並且和中央、地方主管機關、現場園所長一起坐下來面對面溝通、討論,努力找出幫助台灣和大臺中所有幼兒園和托嬰中心向上提升、專業成長的好環境和好方法。讓大家一起合作為幼兒教育努力、一起隨著教育觀念的不斷進步持續學習成長,讓我們的幼兒教育品質和幼兒園專業經營得以永續成長與成熟,將是我專注投入的方向與目標!

最近,到髮廊修剪過長的短髮,美髮師看著我驚呼:「天啊!最近你的生活太過勞了嗎?白髮變成這麼多?」多年來忙碌的工作,不曾白了我經常被讚美烏黑亮麗的秀髮,但是接任幼教福利協會理事長的短短幾個月,我的頭髮竟然就由黑轉白了!

投入社會工作的協會之路,是一條需要智慧、毅力、效率與超高情緒平衡力的學習歷程,感謝有四季藝術的伙伴陪伴同行,在每一個艱難與挑戰的時刻,因為有這些溫暖的工作伙伴支持,讓我們可以一起學習,彼此鼓勵、凡事正向思考!期待在未來兩年的任期中,在這一條社會付出與學習的路上,我能為台灣的幼兒教育貢獻小小心力!我想,這樣老天爺給我們的歷練機會就值得了!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Feb. 29,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