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藝術 | 發行人的話 | 實踐追求幼教理想與生活幸福的大目標
EN
2010-04-07
實踐追求幼教理想與生活幸福的大目標
  

四月四日兒童節,台中市文心森林公園的兒童藝術節,幾十隻大大小小原尺寸實體恐龍散落在草地與山坡,孩子們奔跑嬉戲在其中,銀鈴般的笑聲在樹林草叢間迴盪。而山坡下的藝術教育市集裡,四季藝術幼稚園勤奮的義工教師們,正努力為著前來體驗嬉戲的孩子們而忙碌著。沙坑裡小小考古學家挖掘著令人驚喜的恐龍化石、超大鏡面前的小畫家自我彩繪、刺激有趣讓人小心翼翼卻仍頻頻觸電的恐龍電流棒,還有引來洶湧人潮的生物歷險記。家長的歡呼聲和孩子愉快的笑聲,讓原本靜寂的都市公園,頓時轉變為親子同樂的幸福公園!

 

夜晚,星空下,坐在文心森林公園的圓形劇場裡,等著上海交響樂團演奏的開始。

 

人潮慢慢的湧進來了,扶著老媽媽,牽著小小孩,一家人一家人的走進來。可以容納一萬多人的露天劇場,一層又一層,轉眼間坐滿了人。夜空下,一萬多人的場地,有大人,更有數不清的孩童,竟然可以一起安安靜靜、屏息聆聽精彩的樂團和歌劇演出。而且重點是,這是一場免費的表演,台中市民,不管有錢沒錢,只要想,就可以直接走進來、坐下來,觀賞這樣一場超高水準的演出。這一刻,我感受到身為台中人的幸福!

幸福!多麼不容易把握的感覺!這些年來,身邊的教師慢慢的從老師、女人、女兒,轉變為妻子、媳婦,繼而成為媽媽。雖然,生活愈來愈忙,節奏愈來愈快,日日成長的孩子、需要付出關懷與照顧的父母與家庭,逐漸成為肩上需要承擔的責任與甜蜜牽絆!但是,生活經驗的累積、教學專業的提升,還有團隊組織合作分工能力的成熟,讓我們這一群進入人生三明治時期的幼教老師們,雖然辛苦,但仍然願意,努力的為自己實踐追求幼教理想與生活幸福的大目標!

 

因此,這幾年來,我們投注大量心力,積極建立完整的新人師訓系統、多元的年度師訓計畫、發展嚴謹的主管與教授進班教學輔導制度、深入的跨班、跨校教學觀摩活動,還有定期的出國參訪觀摩幼稚園教學與行政。這學期,四季藝術研究發展處成立了人力資源中心,由我們培養多年的資深園長專職擔任中心主任,統籌四季藝術的人才選任、培訓、主管養成與專業教學流程數位系統化作業。加上現場的教學課程籌備與計畫,從三校教學主題會議的核心目標定義與分工,透過積極溝通對話澄清彼此觀點;或是由教學主管貼身帶領種子教師參與6W教學主題網的討論與書寫,提供教師課程發展寶貴的資料庫;還有班群合作的資源收集與分享,讓教師每一次課程的起步,總是因擁有豐富的資源與知識而腳步踏實。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無紙化辦公室的數位神經系統,透過網路化數位神經系統,讓老師可以從教室的電腦連結全校的人事行政教學系統,從幼兒點名請假登錄到交通車出車申請、從圖書管理系統圖書的搜尋借用到教材教具的採購申請、從各項福利申請、個人請假、維修申請,到累積無數教師經驗與智慧的教職員專區知識管理系統中各式教學資源取用—如:各式日誌聯絡單書寫實例、評量進行範例參閱、各種不同主題6W主題網參考、學習區教具照片與操作實例…,都可以讓老師在教室裡就輕輕鬆鬆的進行。也讓主管與行政總務同仁所有的資料與工作表單批閱、檢核、公告、通知、庫存盤點、各項資源…都可以透過電腦來自動統計或完成。

 

所以,四季藝術的行政同仁都知道,只要是老師做不來的事,就是行政和主管的事!只要行政和主管做不完的事,就應該是電腦的事了!因為,只有這樣,我們的教師和主管,才能有更多的時間陪著孩子生活、也陪著孩子學習!只有這樣,我們的同事們,才能在陪伴學校孩子成長的同時,也有時間和力氣,陪著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一起成長!讓自己同時擁有工作與生活的每一份幸福!

 

 

春天

綠葉新發,鮮橘澄亮的繁花開滿枝頭

孩子們去年親手種下、日日灌溉的馬利筋長大了!

花叢裡,樺斑蝶產下的小小蟲卵,帶來生命的好消息!

讓孩子們牽腸掛肚的樺斑蝶寶寶,真的回來了!

孩子們驚喜走告:「這是我們的樺斑蝶寶寶耶!」

真是不枉小小孩承擔馬利筋田

一整個冬天的照顧與責任!

孩子們改變校園自然生態的努力

是樺斑蝶寶寶自由的開始

也是四季藝術校園  幸福的開始……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創辦人 唐富美

April 7. 2010

INTRODUCTION
關於四季
發行人的話